美中「乒乓外交」50年 兩強往來重回冰點

美中「乒乓外交」50年 兩強往來重回冰點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美中兩國的外交,曾在50年前,以「乒乓外交」打破僵局,更進一步讓中共政權進入聯合國。50年後的現在,中國積極慶祝紀念乒乓外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更喊話美國要與中國「求同存異」。不過從貿易戰到美中兩國航空母艦南海較勁,美中兩強的往來,在「乒乓外交」50年後,似乎又掉回冰點。

美乒乓選手搭順風車意外促兩國破冰尼克森企圖抗蘇緊抓「乒乓外交」聯合中國藉50週年喊話美國崔天凱:求同存異,電影「阿甘正傳」說:「有人說世界和平,掌握在我們手裡。」用乒乓球,打破美中僵局。電影「阿甘正傳」裡頭這段故事,就改編自50年前的「乒乓外交」。當時一位美國桌球選手在日本比賽,卻意外搭上中國球隊的順風車。

前中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富榮說:「因為中美兩國敵對了那麼多年,兩個運動員能夠在底下,私下這樣交往這個是很大的新聞。」中國隨後在1971年四月、邀請美國球隊來訪,美國總統尼克森抓住機會與中國破冰,企圖聯中抗蘇。同年10月,聯合國的中國席次,更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但50年後,美中關係,卻又掉到冰點。

「現在的情況是他們沒有共同的敵人,而這兩強現在都崛起成為一極,在這種背景之下就出現了他們兩邊,就是對抗起來。」現在的情況是他們沒有共同的敵人,而這兩強現在都崛起成為一極,在這種背景之下就出現了他們兩邊,就是對抗起來,倒是中國,積極紀念乒乓外交50週年,更溫情喊話。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說:「雙方更應繼承和發揚,乒乓外交所繼承的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精神。」雙方更應繼承和發揚,乒乓外交所繼承的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精神,只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中國不改戰狼外交習性,一句求同存異,談何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