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官員憂血栓副作用 禁打AZ與嬌生疫苗

丹麥官員憂血栓副作用 禁打AZ與嬌生疫苗 | 華視新聞
丹麥衛生部長荷尤尼科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丹麥

丹麥日前宣布排除施打AZ疫苗,近日又宣布將美國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旗下楊森製藥(Janssen)研發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排除在官方施打計畫之外,成為歐盟國家第1個放棄嬌生疫苗的國家。丹麥衛生部長荷尤尼科(Magnus Heunicke)向國會議員表示,該決定與今年4月在美國發生的罕見副作用有關,他認為打疫苗的好處沒有大於可能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丹麥官方排除嬌生疫苗 僅允許輝瑞與莫德納

綜合外媒報導,丹麥衛生部承認,這項決定將拖慢針對COVID-19的防疫行程,尤其是對於20至39歲族群施打疫苗的計畫,將被迫推遲4個星期。丹麥官方目前只允許施打輝瑞(Pfizer)疫苗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而美國上月呈報了施打嬌生疫苗造成15起的血栓事件,一度暫停施打嬌生疫苗10天,讓丹麥相當緊張。

好處無大於可能副作用 丹麥宣布停用嬌生疫苗

此外,歐洲藥品管理局上月也對接種嬌生疫苗與發生血栓的可能存在關聯做了調查,丹麥國家衛生局認為,接種嬌生疫苗「好處沒有大於可能的副作用」,因此決定停用嬌生疫苗。不過丹麥表示,宣布停用不代表以後不會重新啟用,要視疫情而定。目前丹麥已有超過136萬人接種疫苗,約佔總人口的23.4%。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