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 新冠疫情.台海問題成焦點

G7外長會 新冠疫情.台海問題成焦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在倫敦登場討論最近的國際局勢,例如印度新冠疫情還有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以及中國在南海和東海演習對台灣施壓等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希望與俄羅斯維持穩定關係,強調無意圍堵箝制中國發展,但如果中國試圖破壞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影響台海穩定,西方國家就會出手捍衛它。至於中國是否真會挑起軍事衝突?瑞士媒體認為,集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是關鍵的變數。

英國疫情趨緩,七大工業國高峰會可望六月在英國康瓦爾郡的度假勝地卡比斯貝舉行。距離上一次峰會時隔兩年,如今領袖們終於能面對面分享觀點建立共識。而各國外長已先在倫敦就國際局勢交換意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美國無意圍堵中國,而是跟志同道合者一起捍衛已經維繫了幾十年的國際秩序與國際規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無意圍堵中國或壓抑中國,我們所作所為是堅持,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多國投注幾十年心血維護(國際秩序)。」布林肯強調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強烈反對中國改變東海與南海的現狀;如果放到兩岸關係上來看,就是強調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前兩天布林肯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六十分鐘」專訪提到:中國不僅對內專制、對外的侵略性越來越強;中國已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海軍,有能力侵犯台灣。

然而,兩岸戰爭是否一觸即發?瑞士「新蘇黎世報」報導指出,中國會不斷地對台軍事挑釁、外交孤立,但不至於引發軍事衝突。然而中國是極權國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因此他冒險的意願有多強烈?將是台海穩定的最大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