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2機組員染疫 兩人曾短暫接觸

王馨儀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陷入空前的疫情危機,華航機師染疫各案,不斷增加,今(4)日指揮中心宣布,又有華航機師和空服員染疫,但是不是本土感染,指揮中心還在疫調,因為兩人都曾經到美國值勤,回來後也都分別採檢兩次,都是呈現陰性,卻還是發病,不過兩人曾在4/29號短暫接觸過,是不是互相傳染,還在釐清。除了機組員染疫,今天還有6例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其中也包括一例拿著偽陰性報告返台的泰國台商,指揮中心說絕對會嚴格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兩例是感染源調查中的案例。」新增兩例感染源調查中,到底感染源在哪裡!國內案例每天都在增加,但指揮中心還不能定義是本土感染,新增的兩例是華航機組員,案1153是30多歲的機師,4/16~18曾經飛到美國值勤,回來居家檢疫到21號,21號檢疫期滿採檢陰性,25號因為華航機師專案回溯採檢,病毒核酸和抗體也都是陰性,但沒想到六天後(5/1)發燒、咳嗽通報採檢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所以(如果)在國外染疫他還是15號到18號,是飛航在國外,到現在才發病他總共潛伏期有13天,所以我們這個還在調查釐清中有它的道理,不過我們還是認為在境外可能性相對高。」如果是國外潛伏期13天但是採過兩次都是陰性,判斷沒有那麼快所以還在調查釐清中境外可能性相對高,而且這名機師其實在檢疫期滿採檢陰性後,4/22就接種AZ疫苗,成為國內首例接種AZ疫苗後染疫的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接種後九天在5/1發病,那根據英國研究,在接種後12天,才足以產生保護力降低感染機率。」

接種後九天發病,接種時間不足不足以產生足夠保護力,在接種後12天才會產生保護力,還有案1154是華航客機空服員,4月25號也曾經飛美國,28號在諾富特飯店檢疫期滿採檢陰性,29號又因為飯店清空計畫回溯到集中檢疫所,4/30核酸檢測和抗體都是陰性,但卻在兩天後5/2發病採檢確診,不過指揮中心說她29號和案1153機師中間有短暫接觸,是不是因為這樣染疫指揮中心還在調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接觸時間的短長,不會決定病毒量的多寡,是整個感染後的時序會決定病毒量的多寡,就從發病前兩天開始,病毒可以被驗出,然後持續一直往上升。」

接觸時間短常不會決定病毒量多寡是感染時序決定病毒多寡發病前兩天病毒可以被驗出接觸很久是被染疫可能性增高但不會說接觸越久病毒越高,華航不斷新增機組員染疫,是不是代表機組員檢疫時間3天太短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五天的時候一樣是驗不出來的可能性,一樣是有很困難啦,如果大家覺得安全就變14天去了,14天我們大概華航就關了。」

5天也是一樣要14天但華航可能就倒了還要研議,而新增的6例境外移入裡,包含一位在泰國的台商案1149,他1月到泰國工作後,懷疑自己染疫因此沒等到泰國醫院檢驗結果出來,5/2就自己拿著疑似假的陰性報告返台,在機場因為發燒被攔檢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偽造陰性報告有這兩部分,有一部分是偽造文書那是屬於刑事的部分,還沒有辦法釐清到底有沒有吃退燒藥,不過有吃的話大概效果也不是很好。」

有偽造文書刑事責任,現在還無法釐清有沒有吃退燒藥,是否隱匿疫情再調查,就怕疫情持續擴大,指揮中心也緊急發布,從4號開始到5/17,北北桃所有醫院和長照,都停止開放探病探視,住院陪病和長照陪伴者也限制一人,陳時中呼籲現在是防疫關鍵期,民眾戴緊口罩落實洗手隨時注意自己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