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讚防疫有成 G7公報挺台出席WHA

大讚防疫有成 G7公報挺台出席WHA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台北市

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5號發表聯合公報,當中不只多次點名台灣,更創下好幾個「第一次」。對於月底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G7創下史上第一次,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G7也第一次,把台海議題寫進公報裡頭,表明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另外,G7公報也第一次批評中國在人權、經濟等議題上的作為。外媒分析,這象徵歐洲國家與美國站上同一陣線,抗衡中國。

史上第一次,七大工業國G7,擺明力挺台灣。堅定立場,就展現在24號即將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次G7外長會議公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等國際會議,還點出台灣防疫的傑出貢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誠摯地感謝,對於國務卿布林肯再度重申,美方對台灣安全的一貫堅定支持,同時我方也期待,理念相近的國家能夠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面對升溫的台海局勢,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也終於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G7公報裡頭,表示重視台海和平穩定,重申反對破壞區域穩定的片面行動。我國空軍廣播說:「高度3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不只針對台海議題,G7公報也點名人權問題,嚴正關切中國迫害西藏與新疆維吾爾族人,更呼籲中國遵守承諾,尊重香港的自治與自由。

美國威爾遜學者中心歐洲事務主席漢彌爾頓說:「你確實促成投資協議,但當提到人權問題又不想付出代價,我想這些政權想表示你不能分隔這些事。」與中國商務往來密切的歐洲大國,也意識到中國的經濟威脅,更首度批評中國以經濟力霸凌他國。G7成員國喊話促進全球經濟適應力,因應中國獨斷且強制的經濟政策。今年的G7外長會議落幕,但歐美團結抗衡中國的全新布局,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