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法艦隊赴日與美聯合軍演

史上首次! 法艦隊赴日與美聯合軍演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日本

美日法3國,11日開始在日本九州,進行7天的陸上聯合軍演。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法國軍隊在日本舉行陸上演習。專家分析,日本本身的安全,牽動著台海動向。法國這次遠渡重洋到日本軍演,就是要和美國日本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遏止中國的威脅。

戰機從航艦上迅速起飛,這是法國海軍的兩棲攻擊艦「雷霆號」,最高能夠搭載18架直升機,是兩棲作戰的核心角色。這一次,「雷霆號」與巡防艦「蘇爾庫夫號」組成的「聖女貞德」艦隊,開進日本的佐世保港,11日要攜手日本和美國,進行3國聯合軍演。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遠在歐洲的法國英國跟德國,陸續都將他們海軍派往印太區域來,就是為了嚇止中共的這種擴張。」

法新社等外媒,直指這場聯合軍演,劍指中國。歐洲各國與美日共同抗中。而法國這次出手,更要一次從東海、南海布局到台海。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那日本本身的安全也連動到台海周邊,所以這是一種複合式的安全協防。」

而日本執政黨有意修憲,要明文寫入自衛隊。美國與法國這時候軍演,是否意在相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那法國跟美國對這部分,並沒有明確地表態,美國只有公開呼籲日本,要善盡他區域安全貢獻者的角色。」

在3國軍演登場之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更加碼,公布澳洲將加入美日法未來在東海的軍演。日本連線歐美澳大國,圍堵中國的局面,也浮上枱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