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升級 世衛:傳染力更強

印度變種病毒升級 世衛:傳染力更強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印度

來關心印度疫情,印度10日通報單日確診超過36萬,死亡病例再添3700多例,比前幾天稍微減少,首都「新德里」和「北方邦」等地已經封城,世界衛生組織,昨(10)日也將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升級成「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也是「第四個」被列為令全球擔憂的變種病毒,而印度疫情惡化,與印度密切相關的海運、製藥業、紡織業等產業鏈,也遇到衝擊。

眼看棒子要落在身上,民眾趕緊逃之夭夭,印度多個邦過去一個月內已經開始實施封鎖令,違反規定的人除了要小心警方棍棒伺候,還要擔心交通工具直接被沒收,印度警方說:「如果我們看到有人蓄意,欺騙這個制度並破壞規則,那麼我們也會直接逮捕這個人。」

全球產業鏈也因為印度遭受第二波疫情衝擊被拖累,像在海運方面,全球170萬船員中就有20萬人來自印度,部分國家禁止曾輪換印度船員的船隻入港已讓航運受到衝擊。

而且世界上六成的疫苗都由印度製造,印度疫情惡化,導致疫苗供應短缺。再加上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學名藥」供應國,再不快點控制疫情,難以想像藥品供應鏈會受到什麼影響。

印度同時也是紡織業大國,因此國內確診率居高不下,也造成紡織業缺工嚴重,由於多種產業與印度密切相關,牽一髮動全身,全球經濟跟著印度疫情坐雲霄飛車。

更令人憂心的是世界衛生組織10日,將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由「令人關注的變種病毒」,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世衛組織新冠疫情技術總監范科霍夫說:「現有的資料告訴我們,變種病毒株B.1.617傳染力增加。」

世衛指出免疫系統可能無法對變種病毒株產生足夠的抵抗力,不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現有的篩檢方法藥物或疫苗對變種病毒株的效果比較差,新冠病毒疫苗仍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和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