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生死狀"?! 要選手自負染疫風險

東奧"生死狀"?! 要選手自負染疫風險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東京奧運還有不到2個月就要開幕,只是日本的疫情還沒完全降溫,反對奧運的聲浪也越來越大。儘管日本政府堅持要如期舉辦,一再強調會顧及選手安全,日本共同社日前卻透露,國際奧會提案要參賽選手簽下一份同意書,其中有條文寫著,選手同意參賽自行承擔風險,而所謂的風險是什麼?除了身體受到重傷,還明文寫著「COVID-19新冠病毒傳染」,表示如果參賽後確診,責任全都要自負,讓外界質疑是要選手簽生死狀。

距離東京奧運剩下不到2個月,只是奧運還沒開始,爭議一個接一個,日本共同社日前又踢爆,國際奧會提案,要參賽選手簽同意書,其中包括要選手「承認並接受參賽風險」的條文,底下更寫著,「同意參賽自行承擔風險,包括身體重傷或,接觸健康危害致死,例如新冠病毒傳染」。意味著要是參賽後染疫,也無法追究主辦單位。

消息一出讓各界批評,根本是要人「簽生死狀」,國際奧會則有話要說。至今為止的賽事都有同意書,要在2021年舉辦,導致必須修改同意書,以反映(新冠)防疫對策,儘管反對奧運的聲浪高漲,日本政府仍堅持如期舉辦,如今東京、大阪新增確診數雖然稍微趨緩,但疫情還沒完全降溫,想拚奧運就要先拚疫苗接種率,首相菅義偉指出,未來三週將是關鍵。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1.5.28)說:「今後三週對於防堵疫情以及疫苗接種兩面作戰,是極度重要的時期。」菅義偉設定,要以每天施打1百萬劑為目標,各地接種所卻不斷傳出人為失誤。福岡大牟田醫院日前發生醫護取出輝瑞疫苗施打後,忘記放回冰箱,導致1000劑疫苗作廢。解決這些接種亂象,也是日本必須盡快解決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