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砸重金 各國搶疫苗大手筆

超前部署.砸重金 各國搶疫苗大手筆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以色列

為了搶到珍貴的新冠疫苗,世界各國努力爭取,像是新加坡,去年四月就「超前部署」跟正在研發新冠疫苗的藥廠洽談,並且成立疫苗專責小組,最終在去年12月開始施打疫苗,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接種的國家。至於以色列,同樣在去年,以高於市面的價格,向輝瑞購買疫苗,之後也成功買到莫德納。目前當地已有六成的人口打完第一劑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不過,以色列買到疫苗的同時,也必須對藥廠作出「回饋」。究竟以色列必須做什麼?一起來看報導。

新加坡民眾說:「一定要打。」新加坡民眾說:「打有平安要平安。」但前提是必須要拿到疫苗,新加坡政府早在去年就「超前部署」,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說:「我們的策略是不只依賴一個生產商,或者一種疫苗。」新加坡政府早在2020年初,就成立疫苗專責小組,同時掏出超過10億新加坡幣,相當於212億台幣,跟藥廠簽下採購協議,付上訂金,其中包括當時才進入人體試驗的莫德納,而等待的同時,輝瑞搶先進入星國。

新加坡8視界新聞主播說:「首批冠病疫苗今晚(2020.12.21)運抵我國。」2020年12月21號,第一批輝瑞疫苗來了,9天後,新加坡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今年2月莫德納也報到,而同樣超前部署的,絕對少不了這個國家,以色列志工說:「你們打新冠疫苗了嗎。」以色列有六成的人口,打完第一劑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柔妮特說:「我認為以色列對輝瑞,又者默德納有吸引力的原因在於,我們有能力將疫苗分配到全國。」

以色列早在去年,就以高於市面的價格,向輝瑞購買疫苗,並在去年12月20號正式開打,除了砸重金外,以色列也利用完善的數位醫療系統,把疫苗施打的數據回饋給輝瑞,更在今年4月為明年做準備,包括跟輝瑞預購上百萬劑的疫苗,同時跟莫德納簽約,保留購買對抗特定,變種病毒疫苗的選擇權,而掌握這個權力,也宛如掌握生存權,二戰後,強權建構世界秩序,現在新冠全球大流行,疫苗的生產、出售,分配或給予,或將讓世界時局,重新洗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