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尋求歐洲認同 擬G7宣言首提台海

美日尋求歐洲認同 擬G7宣言首提台海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美國

今年的G7會議宣言,有望創下史上第一次,提及台灣!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與日本準備在這個週末登場的G7會議上,尋求與歐洲各國的合作,遏止中國對台灣施壓。G7成員國更準備在宣言中寫明,台灣海峽安定的重要性。

風光明媚的英國康瓦爾海岸,11日就要迎接七大工業國領袖。只不過G7峰會還沒開始,各國已經暗潮洶湧著手布局,還可能把要台灣寫進宣言。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回G7的領袖宣言,準備寫入台海安定的重要性。這表示美國與日本正在尋求歐洲各國,遏止中國對台灣施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1.05.03)說:「我們無意圍堵中國或壓抑中國,我們所作所為是堅持,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過往歐洲各國,因為與中國地緣關係遠、經濟聯繫強,忽視了中國對安全的威脅。但近年種種因素,讓歐洲對中國提高警覺。當中不只香港與新疆的人權問題,還有蔓延全球的COVID-19病毒。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不會放棄追查新冠病毒的起源,而且拜登總統還會把這個議題,帶到峰會上來跟各國元首討論。」

不只反制中國對台威脅,拜登政府還要聯手G7成員國施壓中國,公開有關病毒起源的資訊。看來今年的G7高峰會,各國已經就位,準備劍指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