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肆虐 釀台疫情大爆發

英國變種病毒肆虐 釀台疫情大爆發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英國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佈最新的新冠變種病毒命名系統,把在英國肯特郡首次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稱做ALPHA。英國變種病毒被發現後,迅速的蔓延英國,並且突破國界傳到數十個國家,目前台灣多數的確診病例,也都是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為了防堵英國變種病毒,多國還曾一度跟英國斷航,經過漫長的封城與大規模接種計劃,英國終於逐漸解封,今(8)日的打開世界之門,來回顧英國過去抵抗頑強變種病毒的過程。

乾杯!三五好友齊聚一堂暢飲啤酒,慶祝英國第三階段解封,之前大家都被困在室內,終於能重回酒吧,見見朋友聊聊天真是太棒了,睽違四個月,英國疫情終於逐漸趨緩,英格蘭威爾斯以及蘇格蘭多數地區進入第三階段解封,劇場、酒吧、餐廳、電影院、保齡球場等有限度開放。截至五月中旬,英國大約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病毒疫苗,當局正在努力擴大施打計劃。

因為從2020年2月底,英國薩里郡出現英國境內第一個新冠病毒確診者後,英國對抗疫情這一路實在走得很坎坷,反覆封城想壓低疫情曲線,卻怎麼都壓不住,無奈在去年(2020)九月,位在英格蘭東南部的肯特郡首度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證據顯示變種新冠病毒株傳染力比先前的病毒株增加70%。」

雖然說英國變種病毒株第一次出現是在肯特郡,但是它的源頭仍舊不明,從它被發現到去年11月中旬,就像野火燎原一樣,開始在英國境內快速蔓延,確診病例多半出現在倫敦、英國東部以及東南部地區。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它在那個表面蛋白質,614的位置由D變成G,在601的位置由N變成Y,這兩個突變的結果,讓這個變種病毒株它的傳播力非常非常的強,但是它的毒性有沒有比較強,就是有不同的算法,那在實驗室是還沒有這樣子的實驗出來說,它是比較強的。」

英國變種病毒肆虐,讓英國的確診數字居高不下,2020年耶誕節前夕,英國原本計劃實施的耶誕泡泡,也就是三戶一組可互通往來的措施,在倫敦和英國東南部地區被撤銷了,變種病毒還突破國境,蔓延數十個國家。為了遏止病毒蔓延,當時歐洲國家包括法國、比利時、德國,以及美洲的加拿大都紛紛與英國斷航,讓英國瞬間成了孤島。

而台灣疫情主要流行的也是英國變種病毒,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沒有症狀或是症狀很低的時候,那它的這個病毒量就很高,表示說它的傳染力很強,所以我們會不知不覺傳染給我們周圍的人,變種病毒傳播力強,但讓人鬆一口氣的是,它的抗原性沒有改變,也就是說現在的疫苗對它是有效果的。但別以為打了疫苗就可以掉以輕心,即使有了抗體以後,只是沒有症狀沒有重症,但是身上可能還是有病毒,會傳染給還沒有打疫苗的人,還沒有打疫苗的人一旦被感染了,他們就可能會重症跟死亡。」

從疫情崩潰到逐漸解封,英國花了不少代價,專家提醒,達成群體免疫前,打過疫苗的人,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別讓變種病毒有機可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