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打壓威嚇 香港蘋果日報加印50萬份

翁嘉嘉 編譯  / 香港

香港警方17號,以港版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了香港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後,香港蘋果日報未因此退縮,18號加碼印刷報量到50萬份。香港民眾,情義相挺,捍衛新聞自由,有人漏夜排隊買報紙,有人則直接一口氣買下數百份報紙,打算和親友分享。港府的做法,也引來國際關注,美國和英國紛紛出面譴責,要求儘早釋放被捕的5名高層。

天還沒亮,民眾以行動捍衛「新聞自由」,漏夜排隊「搶頭香」,買18號出刊的蘋果日報,香港民眾說:「如果要下令徹查,新聞材料的話,那其實就代表,香港本本就沒有,新聞自由了。」

報攤前的人潮,絡繹不絕,香港記者說:「老闆和我們說,報攤賣了1800份報紙,比起平日賣出的80份,多出20倍。」;以行動力挺,有人一口氣買下上百份,香港記者:「他們說希望蘋果日報的,員工或是記者,別被黑暗勢力籠罩,還有出動推車,打算買回去送,親朋好友。」

香港記者VS.民眾說:「擔心(買「蘋果日報」),觸犯國安法嗎,怕什麼沒說怕不怕,我們不能就此習慣,如果連買報紙都怕,這些最基本的都不做,那麼大家就沒將來了。」

高層被捕的相關新聞有八版,內容包括總編輯羅偉光,被捕前專訪,叫員工繼續做新聞,港警17號闖入「蘋果日報」大樓,突擊檢查並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了5名高層,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強力譴責港警的,無預警逮捕行爲,要求立即釋放被逮捕的5名高層,還呼籲港府別再干預新聞自由;英國外相拉布則透過推特表示,這起事件坐實了中國利用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壓制不同意見」,還強調新聞自由是中國,曾經承諾確保的權力之一,理應受到尊重,看來這場攸關,香港新聞自由的戰爭不只在境內延燒,也持續在國際間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