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疫情源頭 美警告中:不配合將遭孤立

追查疫情源頭 美警告中:不配合將遭孤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新冠病毒疫情的源頭、現在有新進展了嗎?美國總統拜登在G7與北約高峰會後,開始聯合各國,對中國施壓。尤其在調查病毒起源、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警告,如果中國不配合疫情調查,將遭到國際社會孤立。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從美國國家實驗室的報告推斷,的確存在著「新冠病毒從中國武漢病毒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美國總統拜登也下令情報單位,九十天內呈交調查報告。不過疫情究竟是否源起於中國,不能單靠中國的「善意」,必須結合國際社會施壓,要求中國接受公開徹底調查。美國總統拜登與G7和北約各國領袖形成這項共識。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接受美國福斯電視網、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進一步說明美方態度。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結合各國)對中施加政治外交壓力,讓中國最終必須選擇,一是負責任地讓專家入境,徹底調查疫源,或是面對國際社會的孤立。」蘇利文強調,美國不會只仰賴中國「同意」世衛調查的結果,拜登會依據美國自己情報單位的調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此刻並非對中國下達最後通牒或威脅,如果中國拒絕履行其國際義務,屆時美方將考慮應對的方案,我們絕不會坐視「中國說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此刻並非對中國下達最後通牒或威脅。

如果中國拒絕履行其國際義務,屆時美方將考慮應對的方案,我們絕不會坐視「中國說不」,可以預料:美國結合國際社會要真相的作法,會被中國扣上政治動機的帽子;正如美國此刻不附帶任何條件,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也已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批評,政治動機才是美方第一優先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