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彤雯驚傳罹肺腺癌零期!打噴嚏「像被卡車輾過」

蕭彤雯驚傳罹肺腺癌零期!打噴嚏「像被卡車輾過」 | 華視新聞
前主播蕭彤雯驚傳罹肺腺癌零期(合成圖/翻攝臉書蕭彤雯)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主播蕭彤雯今(22)日上午無預警在臉書PO出坐在病床的照片,更透露自己剛動完「左下肺楔狀切除手術」,確診肺腺癌0期,也就是俗稱的原位癌。雖然已經開完刀,但她表示,自己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

蕭彤雯驚傳罹肺腺癌 手術成功已出院返家

蕭彤雯上午在臉書發文說,自己的媽媽最近打電話給她問她怎麼都沒上班,原本不想讓大家擔心,但還是決定向大家交代。她表示,前幾天她動了一個從沒想過會發生在她身上的手術「左下肺楔狀切除手術」,經過病理檢驗確認是肺腺癌0期,俗稱原位癌,癌細胞僅存於肺腺,無淋巴結轉移也無遠處轉移。

蕭彤雯指出,手術很順利,週末已出院回家。雖然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但手術結果是好的。她也強調,真的覺得自己非常非常幸運,感謝老天能讓她在最好的時間點發現。

●蕭彤雯臉書全文

連我媽都打來問我為什麼沒上班(明明就有預錄啊⋯)本來不想讓大家擔心⋯看來還是得交代一下。

意外之所以被稱為意外,就是因為它總在你「意料之外」。

例如前幾天我動了一個從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手術:

「左下肺楔狀切除手術」

經過病理檢驗確認是 #肺腺癌0期,俗稱 #原位癌(癌細胞僅存於肺腺,無淋巴結轉移也無遠處轉移)

先跟大家報個平安:手術很順利,我週末已出院回家。雖然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但手術結果是好的~

#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非常幸運

#感謝老天能讓我在最好的時間點發現它

今年一月份,我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做健檢。原本比較擔心腸胃跟乳房:因為我胃腸功能一向不是太優秀,加上家族有乳癌病史(親阿姨)。沒想到以上檢查都還不錯,其他心血管、腦部檢查也都被評為100分,唯獨我萬萬想不到的地方出了狀況:

肺。

我的左肺葉照到了一個0.9cm大小的陰影,而且是醫生比較不樂見的「毛玻璃狀結節」:看起來非實體、有點半透明。一般來說惡性機率偏高,因此立刻轉診至台北榮總,由這方面權威:胸腔外科許瀚水教授,安排進一步確認及後續手術。

1/23健檢發現異常,1/27北榮門診確認,3/16開刀手術。這段期間我過得與平常沒兩樣:照常主持節目(還因手術及後續療養得請假,趕忙預錄)、錄影、受訪、主持活動、開團、煮飯、帶小孩⋯

真的沒有戲劇裡「晴天霹靂」的橋段~但忙到夜深人靜時還是不免會想:

從不抽菸、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明顯二手菸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廚⋯

「這東西到底為什麼會來找我?」

不過這種得不到答案的胡思亂想,我最多容忍自己想兩次。我寧願把時間花在了解手術的方式、內容,找尋身邊曾跟我一樣的例子,了解她們手術後的狀況、以及需要做什麼好讓自己盡快恢復正常等等。

當然這段期間我比較容易受驚嚇:

✔空汙嚴重時我特別害怕

✔鄰居濃重油煙飄進我家時我也很害怕

✔自己下廚盡量蒸煮並戴口罩做飯

✔一定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在廚房裡

你或許注意到我剛剛寫了「她」們。我默默觀察身邊跟我一樣、因為照了 #低劑量電腦斷層/LCT,發現初期肺部病變,手術後確診為肺腺癌0-1期的,很巧的都是女性(我所知道的至少5位)。

我們都希望在疾病初期就能發現並盡早處理,偏偏X光能照到的肺部癌變常常已是二期以上,只有LCT/低劑量電腦斷層抓得到初期病變。

我人生第一次照LCT就中獎

你說我是幸還不幸?

我自己覺得我超幸運der

能在這麼初期就治療好~

人生下半場可以繼續精彩!

更重要的是:

現在起真的不能只想著顧好所有人、所有面向,得回過頭來好好照顧自己了⋯老天爺用一個不算小的手術+麻醉退後快痛死的傷口警告我:

「#妳以為妳是鐵打的 #但妳真的不是。」

謝謝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的協助

謝謝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 #許瀚水教授 精湛的醫療團隊

謝謝 #台北榮總麻醉科 #丁乾坤主任 及優秀的麻醉醫師團隊們

謝謝 #台北榮總中正樓A154病房 的護理人員

謝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先生)的照顧與幫忙

謝謝工作夥伴們低調地協助我在術前安排好所有工作

謝謝極少數知道的親友一直為我祈福

人生總是意外不斷

不逃避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是我的一貫作風

好友問我這消息要公佈嗎?

畢竟很多人忌諱讓人知道自己生病

我想了想⋯笑著說:

「我好像向來沒什麼忌諱⋯如果能因為我,讓更多人警覺該為自己做個檢查,不也是件好事嗎?」

我會好好休養!

現在每天認真走一萬步+練習深呼吸

希望術後的第一次兩小時non-stop廣播+直播

還是跟以往一樣膩害

(但要是一開始真的會喘⋯也請大家稍微包涵一下)

期待很快在節目上與你相見!

Ps. 這次檢查與手術的過程有很多想跟大家分享的,包括:

1我認真覺得政府應正視:「如何讓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更普及化」這個議題。

2如何增加肺活量?怎麼做呼吸練習?

3還有很重要的醫療保險部分,這次我也非常非常有感。

4當然還有自己心情上的調適⋯我甚至在手術前夕還給兒女各留了一封信⋯這我都不敢跟醫生說,怕他笑我想太多~

但還是那句話:凡事都有意外啊⋯

有準備總比沒準備的好,你們說是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