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反共 北京視為眼中釘

綜合報導  / 香港

回顧香港蘋果日報創刊26年的歷史,不只改變了香港媒體的樣貌,更建立龐大的影響力。蘋果日報也運用這份影響力,一路傳遞反對共產政權和支持民主的聲音,卻因此而成了北京的眼中釘。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曾說,蘋果日報會站在香港民眾這一邊,直到最後一天。如今黎智英口中的這一天終於到來,令人不勝唏噓。

穿著吊帶褲,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全身中箭,還是咬下這口蘋果。香港蘋果日報創刊廣告:「每日一蘋果沒人能騙我。」主打不畏權威,這是26年前香港蘋果日報的創刊廣告。成衣商人出身的黎智英,以獨特風格辦報,不只深深影響香港報業,全盛時期一天能賣出50多萬分的報紙。但這對黎智英來說,不只是事業,更是志業。

為什麼選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2年,創辦鼓吹民主的報社?黎智英說,自己是受到六四天安事件衝擊,決心以媒體傳遞自由。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2007.06.04):「人們絕對害怕了更加害怕,民眾對中共更加不滿,直到香港擁有民主,我才會放棄。」看看當年蘋果日報創刊社論,標題寫著「我們屬於香港」。裡頭自問,還有2年就要主權移交,儘管情況可能有變,我們不願被恐懼威嚇。就算九七後,我們對新聞自由的信心絕不動搖,因為黑暗遮蓋不了光明。

創刊26年來,蘋果日報與黎智英用影響力,力挺香港民主。2003年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蘋果日報成了遊行群眾手中的標語。2014年雨傘運動,黎智英和抗爭者一同占領香港中環;2019反送中運動,當其他報紙都刊登支持政府的廣告,蘋果日報堅守反對派立場。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2019.08.27):「今天我們堅持也是香港,差不多唯一一個大的傳媒所堅持的站在人民這一邊,這個是這麼多年前也是一樣,將來也是一樣到最後一天做不下去,他們也知道為什麼我們做不下去。」

黎智英這話,在2020年《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逐漸成真。去年8月10日,香港警方國安處搜索壹傳媒大樓,拘捕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事後蘋果日報照常出版,頭版更寫著「蘋果一定撐下去」。過了一年,港警6月17日二度搜索蘋果日報,帶走高層、斷絕金流,蘋果日報只好宣布停刊。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其實都是為了他們建黨100年,來營造一個歌舞昇平、天下太平,沒有反對聲音的狀況,當然習近平也承受不起外來的壓力。」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假設如果蘋果日報在香港喚起另一波民主派的集結,這有可能對中共來講情何以堪?」趕在7月1日中共建黨100年、掌控香港第24年前夕,港府剷除最大的反對派媒體。當初承諾港人的言論自由,如今逐漸消失。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其實已經類似一個戒嚴的狀況,他一步一步來把你蘋果弄掉了,基本上香港沒有反對派了,有反對派他們也沒有管道可以發聲。」26年前,廣告中的黎智英全身上下只剩頭頂的蘋果沒有中箭。26年後,就連這顆蘋果也中箭跌落土壤,不知何時才能再度萌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