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停刊 英美批中:扼殺言論自由

香港蘋果停刊 英美批中:扼殺言論自由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熄燈,英美國官員齊聲譴責北京當局扼殺新聞、言論自由,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香港當局強迫蘋果日報停止營運,這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是一記令人心寒的打擊,國際媒體更是全方面報導,美國CNN記者直擊香港蘋果總部,與蘋果同業共度最後一夜,華爾街日報記者直說,這在香港媒體界引發寒蟬效應。

不過才一星期香港當局就扼殺了這份報紙,美國CNN駐香港記者華生在香港蘋果總部內,進行最後一次的報導,轟隆隆的印刷機最後一次開啟,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國際特赦組織(AMTYINTERNATIONAL)形容這是香港近代史上媒體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英國廣播公司BBC,斗大的標題寫下,香港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宣布停刊,對這座城市的新聞自由是一大重擊,衛報則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和創辧人黎智英,成為民主運動的象徵,但也成為香港政府和警方的眼中釘。

日本FNN新聞主播說:「國安法實施僅一年,香港迅速喪失言論自由,紐約時報分析,香港曾經可以暢所欲言的新聞媒體,現在也出現了寒蟬效應。」華爾街日報記者說:「當地媒體工作者都說整個產業都受到影響,許多記者在猜測新的底線在哪,記者深怕一下筆就被盯上,受訪者未來,恐怕也無法暢所欲言。」華爾街日報記者說:「許多媒體工作者都說,未來要讓受訪者敞開心懷恐怕會越來越難,西方政府也對香港的情勢感到憂慮。」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RAAB)在聲明中表示,香港當局強迫蘋果日報停止營運,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是一記令人心寒的打擊,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RUBIO)認為,香港蘋果曾經是耀眼的自由象徵,隨著它被迫熄燈歇業香港陷入黑暗,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則呼籲,在中國試圖消滅香港基本權利之際必須堅決捍衛,支持那些擁有足夠勇氣去揭露赤裸真相的人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