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東方之盾"軍演 把中國當假想敵?!

美日"東方之盾"軍演 把中國當假想敵?!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美日年度陸上聯合軍演「東方之盾」,從24日開始舉行,美日雙方這次共動員3千人參加,是「東方之盾」舉行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強調,日本週邊的區域安全問題,讓美日合作更加重要,雖然沒有指名所謂區域安全問題是什麼,但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這場軍演就是衝著中國來的,

美日年度聯合軍演「東方之盾」,24日正式登場,將持續到7月11日為止。美國加上日本軍方共有3千人參加,是1985年首次「東方之盾」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除了傳統陸海空戰,這次演習項目新增太空戰、電子戰和電磁波,以因應戰爭型態改變。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指出,嚴峻的區域安全環境,讓美日強化合作更加重要。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如今我國週邊的安全環境日益嚴峻,強化自衛隊與美軍合作非常重要。」

這番話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美日就是以中國為假想敵,劍指釣魚台跟台海。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米利也在聽證會再次提到,台灣受中國威脅,但他不認為中國兩年內會動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米利說:「這沒理由(會突然發生),中國會付出的代價遠超過利益。」

米利指出,中國1到2年內沒有攻台能力,但6到10年後就不好說。美國高度關注中國對台下一步,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對CNN指出,台灣不會是中國的唯一目標。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認為他們(中國)也正試圖把自身的影響力,擴張到東海以及南海,甚至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所以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如今美日抗中態勢已成,處於最前線的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