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40年公寓坍塌 至少24人死

邁阿密40年公寓坍塌 至少24人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郊區,一棟12層高的建築,在當地時間6月24日凌晨,突然發生部分崩塌,災難發生後,大批救難隊員抵達現場,在一大片斷垣殘壁中,搜尋一線生機,這場災難,造成至少24人死亡,121人下落不明,佛州檢察長將啟動大陪審團調查,要找出倒塌原因,避免悲劇重演。由於熱帶風暴艾爾莎越來越接近佛州,當局已經進行爆破拆除工程,避免大樓二度倒塌,帶來更嚴重的影響,之後再恢復救援,然而已經過了黃金救援時間,失蹤的人恐怕凶多吉少。

機具切割聲5213,救難人員在像小山,一樣的瓦礫堆上,尋找一線生機,到了夜晚,搜救工作持續進行,當地時間24日凌晨,美國佛州邁阿密,戴德郡瑟夫賽德市,12層樓高的濱海大廈,張伯倫塔南棟大廈,突然無預警倒塌,宛如災難電影一般的場景,讓率先抵達的消防員,也因眼前的景象深感震撼,率先到現場的救難人員說:「什麼都沒了我的意思是,這好像(911事件的)世貿大樓。」

逃過一劫的居民,歷經生死關頭心有餘悸,生還者說:「這很震驚太令人震驚,我說『老天保佑老天保佑』,我真的很幸運。」這名88歲的老奶奶從沒想到,活到這把年紀會碰上這種事,事發當時,老奶奶拖著年老的身軀,只穿著拖鞋,獨自一人往樓梯井前進時,好心的鄰居伸出援手,88歲生還者說:「他們(鄰居)救了我把我背起來,我看到天空我知道我會得救。」

大樓倒塌後,當局除了竭盡全力救援,調查人員也正在釐清,這棟大樓倒塌的真正原因,根據2018年一份,關於這棟大廈的調查報告指出,大廈游泳池底下的混凝土隔層,結構損壞嚴重,而在樓層重壓之下,停車場的柱子橫梁及牆壁,都出現大量的裂痕及裂解,而從崩塌瞬間的畫面可以看到,從建築物中軸往內傾,過程中只有漫天飛舞的土塵,但建築物本身,並沒受到任何外力影響,結構工程師賴維說:「應該要注意發生了甚麼事,當時建築物底部材料的狀況,只有開始檢視殘骸,才能找到原因。」

除了大廈本身,可能存在嚴重結構損毀,這棟蓋在填平溼地上的建築物,從1990年代起就不斷下沉,結構工程師賴維說:「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鹹水已經滲透進地基,我猜地基是水泥強化水泥,這表示鹹水會侵蝕水泥。」

此外在大樓倒塌前,屋頂的鋼筋水泥因為鏽蝕,所以最近正在進行工程,各種可能原因現在被提出來,當局誓言要查個水落石出,不讓悲劇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