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 經歷饑荒.文革.六四

中共建黨百年 經歷饑荒.文革.六四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翁英修 綜合報導  / 中國

今年的7月1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滿一百年。1921年中共在上海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到了1949年實現了一黨專政,之後在錯誤的政策下,中國歷經大饑荒,以及被稱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整個國家陷入一片混亂,到了鄧小平時代,中國全力發展經濟,但在政治改革上,卻沒有多大的進步,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中共黨史上的重要轉折,確立了經濟要改革,但是政治不開放的主軸,而在中共建黨一百年之際,台海情勢會不會爆出危機呢?中共將來對台會有什麼動作?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中共建黨百年主題MV《少年》,中國積弱,在今天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感性的旁白,中共建黨百年主題MV《少年》,願你們永葆這份朝氣,中國的未來拜託了,1921壯麗篇章開啟,輕快的旋律,用熱血沸騰的歌詞,宣傳中共建黨百年的「政績」,時間倒轉,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把馬克斯主義傳入中國,奠定中共成立基礎。

1921年中共在上海,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最後一天,因受密探注意和外國巡捕搜查,於是改在浙江嘉興,南湖的遊艇上舉行,最終完成大會議程,宣告中國共產黨誕生,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義勇軍進行曲,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天安門廣場上升起了五星紅旗,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建政初期在政治上,實現了一黨專政,經濟上實行嚴格的計畫經濟,同時加入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對抗西方國家。

1958到1962年間,中國發生全國大饑荒,起因於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中國想在經濟發展、建設和革命上超英趕美,卻因為錯誤的政策導致上千萬人死亡,新華社原高級記者楊繼繩:「至於大躍進說是,希望經濟超越式發展,但是又不懂得經濟規律,又胡來結果是大越退。」才要逐漸走出饑荒陰霾,毛澤東又為了打擊異己,在1966年發動被稱為十年浩劫的,直到毛澤東過世,與掌權的四人幫被逮捕,這場文化浩劫才落幕。

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中國現在不是,將來也不做超級大國。」迎來鄧小平時代的中國,往改革開放道路邁進,也造就逐漸富裕的中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我覺得到最後,他們發現到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經濟改革伴隨而來的,有可能是西方國家所稱的政治改革,那政治改革又可能要了共產黨的命,1989年天安門的槍聲,宣告改革派的失敗,從1980年代的經濟改革,到1980年代末期的天安門學運,也成為中共黨史上的關鍵篇章。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也從那時後開始,共產黨它等於是路線上,確立的東西是經濟開放,但是政治不開放,中共很清楚太傾向資本主義,會侵害合法執政基礎,因此現今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整肅馬雲等中國資本家,就是為了獲得廣大農民工的支持。」那也就是為什麼說共產黨它,用技巧性的方式在改革開放之後,能夠繼續掌握,目前的政權的主要原因,至於台海會不會在中共,建黨百年之際爆發衝突,學者認為發生戰爭的前提是,雙方實力太過懸殊。

台灣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它並不會打破這個均衡狀態的話,戰爭就不會發生,所以現在美國,它主要的政策優先目標,就是說讓這場戰爭不要發生。」歐洲重量級媒體,瑞士新蘇黎世報則評論,在一個具備極權傾向,圍繞習近平打造的政治體系中,台海局勢的關鍵在於,習近平本人的冒險意願高低,美國之音也報導,解放軍將在2027年建軍滿百年,中國軍力不斷擴增之下,也將會在數年內挑戰美軍介入南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