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封鎖1個月.1/3打完疫苗 星國疫情緩

全國封鎖1個月.1/3打完疫苗 星國疫情緩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新加坡

台灣疫情還沒有降溫,同樣在五月16日,突然爆發本土疫情的新加坡立即實施全國封鎖,全面停班停課一個月。兩週過去,已把疫情暫時壓下來。再加上疫苗超前部署,數量供應充足,目前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人口施打完兩劑,而且,早在去年疫情剛爆發,新加坡就推出足跡登記的制度。防疫絲毫不敢鬆懈,再加上政府的各種配套政策,讓新加坡一直高居彭博社防疫韌性排行榜的一、二名。

身為防疫模範生的新加坡,5月中爆發一年多來最嚴重疫情後,果斷實施全國封鎖長達一個月,更嚴格限制,群聚不得超過2人,加上餐廳禁止內用。兩個星期下來快速控制疫情,超前部署採購疫苗,讓疫苗接種能順利推動,也是新加坡防疫的一大優勢,新加坡公民和持有長期居留證者,都可以線上預約免費接種,針對一般民眾,政府根據年齡層分批施打,從年長者開始逐步擴大到四、五十歲中年族群,還會隨著疫情變化調整。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5.31)說:「最近這波疫情,我們發現兒童感染病例增加。」從1日開始,新加坡開放12到18歲青少年登記,將善用6月的休假日為孩子們接種,目前新加坡超過三分之一人口打過至少1劑疫苗,超過170萬人完成接種,光打疫苗不夠,新加坡早在去年底,進入商場等公共場所就要登記身分,可以透過手機下載「合力追蹤」APP,掃描QRCODE或是領取方便攜帶的電子追蹤器,掃一下就能通關,不只登記足跡,還有追蹤警示功能。

「合力追蹤」宣傳影片說:「如果使用者感染新冠病毒,匿名ID可以快速追蹤接觸者的身分,並通知有高度感染風險的民眾。」疫情來襲,新加坡經濟也受到影響,政府不但推出多種紓困方案,更用簡單易懂的一站式網站,從查詢到申請補助一次完成。另一方面,新加坡外來人口多,去年曾爆發移工宿舍群聚,政府將部分移工安置在「海上旅館」,阻斷感染,也方便隔離與篩檢,創新做法有效控制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