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跨國接種4劑疫苗 副作用難估

新加坡男跨國接種4劑疫苗 副作用難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加坡

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足,許多地區連一劑都沒打,但新冠疫苗藥廠已主張打第三劑、第四劑,防範印度變種病毒,世衛和防疫專家多半主張打兩劑,已有足夠的抗體,而在香港傳出一名新加坡男子,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兩地,各打了兩劑莫德納、兩劑BNT疫苗,並且自稱「有一點不舒服,但沒太大副作用」。然而防疫專家表示,接種了四劑新冠疫苗,體內血清抗體比較高,不代表保護力較高,但對身體的副作用難以預估。

印度變種病毒流竄,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以及疫苗不足的國家,都在討論該不該打加強針?該不該混打疫苗?一名新加坡男子在香港爆料說,為了通行無阻的便利,他從四月到六月底已經打了四劑新冠疫苗,在新加坡打了兩劑莫德納疫苗、在香港兩劑輝瑞BNT疫苗,新加坡籍男子傑森說:「我打第一及第二針時,有一點發燒頭暈並覺得很疲倦,打了第三針一度覺得火燒心,打了第四針後,我完全沒有副作用。」打完第四劑後兩週,他作了血清抗體檢測,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表示,血清抗體數值比其他檢驗抗體者,多約一到四倍,

港疫苗臨床事件評估會召集人孔繁毅說:「短時間內打第三、第四劑,對效用及保護率的影響應該很少,新加坡籍男子傑森利用跨國,新加坡與香港的接種疫苗資訊未統整而鑽漏洞。」打完第四針後,才告知香港護理師,護理師立即呈報,希望釐清責任,目前包括世衛、美國疾病管制局,都不贊同不同廠牌的疫苗混打,也不贊同此刻要打第三劑、第四劑加強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臨床實驗的相關數據,難以評估安全性,因此香港這名新加坡男子,可說是拿自己的健康作賭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