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混打「3種疫苗」保護力增? 陳時中:對身體不是好事

男子混打「3種疫苗」保護力增? 陳時中:對身體不是好事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階段,總統蔡英文指出,力拚7月底疫苗覆蓋率達25%,各縣市政府紛紛加快接種速度。不過近期疫苗混打話題掀起熱議,儘管國外有學者研究,混打的效果較好,不過台灣目前尚未開放疫苗混打。然而,今(18)日卻傳出,一名男子竟然先後施打了「AZ、莫德納及輝瑞」3種疫苗,成為台灣混打3種疫苗的首例。對此,指揮中心也在記者會進行說明。

打疫苗跟吃藥一樣! 陳時中:不是打愈多愈好

近日民眾「闖關」混打疫苗事件頻傳,然而今日卻傳出,一名男子竟第一劑自費施打AZ,隨後又再接種莫德納和輝瑞,成為台灣混打3種疫苗的首例。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疫苗跟吃藥一樣,要對症下藥,遵照醫囑去做,對自己身體最好;打疫苗也是一樣,遵從醫囑的劑量、施打方式,對自己傷害才能降到最小,冒然以為自己走了漏洞、打了很多疫苗,對身體絕對不會是好事」,同時也呼籲「觀念要正確,疫苗跟藥物一樣不是愈多愈好」。

混打3劑效果更好? 羅一鈞示警「副作用恐增加」

另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男子是以有些取巧的方式,出國接種後,回來又再度施打疫苗。而對於混打3種疫苗的保護力,羅一鈞表示「我們並沒有看到說,『A+B+M』的效果有更好,或是安全性有更好的報導,反而是說,特別為了打疫苗出國,會增加染疫風險,在最近境外移入中就有發現類似案例」。

羅一鈞指出,「目前混打3劑疫苗的保護力不得而知,但副作用可能會增加,所以這其實是冒著不必要的風險,做額外的事情」,強調「我們也不建議民眾去試圖施打3劑不同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