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斷鏈 拜登中國主義問題多多

綜合報導  / 美國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6)日要為大家解讀,《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點出拜登政府的新中國主義有三大問題,建議美國不要只顧自身的利益,也要兼顧全球的局勢。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日要跟大家解讀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它的封面設計,在一個湛藍的背影前面,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拜登,不過很有趣的是,在他標誌的雷朋眼鏡裡面,我們只看到了中國的國徽,所以現在美國的新戰略裡面,眼中只有中國是他的眼中釘,上面一排文字寫的是,美國的新中國主義,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提醒大家,現在美國跟中國最對峙的一個階段,從川普到拜登,完全把尼克森訪華以後,中美之間的友好關係完全斷鏈,不管在外交、政治、經濟各方面等。

《經濟學人》也認為,如果說川普是一個任性妄為,常常變化無常的人,拜登就是加碼,他不但宣示美國一定要跟中國,把他中國的力量給壓制下去,甚至認為美國跟中國,只有一個能存在下來,看起來非常地強硬,不過《經濟學人》也提醒,整個美國拜登的中國主義裡面,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美國這麼過度的強調去壓制中國,其實對全世界美國的盟友來說有很大的壓力,第二個美國這麼強調,中國是他的唯一競爭者,在中美對峙之下,全世界的地緣關係都會受到破壞。

第三個是美國如果一直緊追中國不放,然後大家又發現,美國主要是要造就工作機會,其他盟友也會避之唯恐不及,總而言之我想到《道德經》的上善若水過剛易折,我們希望美國還是重新追尋他國際化的價值,對全世界才有利,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