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結束訪中 為拜.習會鋪路?

美副國務卿結束訪中 為拜.習會鋪路?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美國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剛結束訪中行程,這是目前拜登政府訪中層級最高的美方官員,不過雙方的聲明唇槍舌戰,似乎沒有縮小歧見的跡象,紐約時報分析指出,雪蔓這次訪中,可視為拜登政府對中戰略,是否奏效的一個新觀察指標,但至少到目前,這個戰略在和緩中國相關行為上,並沒有明顯效果。不過有國內學者表示,至少雙方願意對話,溝通管道保持暢通,就有可能促成10月的美中領導人峰會。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訪中行落幕,彼此的歧見從美國總統拜登過去的言論,美國總統拜登說指出,中國必須開始行動,在人權跟透明度的國際規範上,要更加負責透明度很重要。到美方針對這次訪中行的聲明,都看不出有縮小歧見的跡象,難道美中未來真的難以出現合作空間,學者認為先不要把話說死,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能見面有對話,就有正面的可能性,如果它根本就不往來,就沒轍了吧現在至少,他們的溝通管道是暢通的,中方也願意跟美國對話。

即使中國堅守中國內政美國別想插手,但兩國並非不能從其他議題尋找合作的契機,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明,譬如說朝鮮半島的問題,雪蔓自己講的,說中國有一定的決定性的影響力,那美國願不願意跟中國合作。

10月舉行的G20峰會,還是有機會看到美中領導人同框,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抵達印度,展開訪問行程首要的議題就是中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歐洲還有亞太地區,基本上都已經完成(訪問),就剩下印度最後一環,所以他一定要在G20前去一下印度。在10月的G20峰會前,不排除美國兩國會再有互動,雙方的每一步都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