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 中國放話美要打就"奉陪"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大阪G20峰會時期,舉行的川習會好不容易敲開美中貿易戰的僵局,但沒有想到恢復談判後,川普卻瞬間變臉,要對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10%的關稅。中國也不甘示弱,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放話說,美國要談、中國就談;美國要打、中國就跟著打。

美中貿易戰有如兩頭大象在打架,誰在旁邊誰倒楣。六月底大阪G20峰會的場邊會談,美中領導人敲開了貿易戰的僵局,三天前,雙方代表在上海重開談判,吃了一頓飯,坐下來談談,結果會談竟然提早四十分鐘結束,外界猜測可能不歡而散。

果然川普出手,對剩下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10%的關稅,而且揚言,如果中國不妥協,他還會再加碼。美國總統川普說,「如果我要,能加到非常高的稅率」。中國則寸步不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一寸也不會讓步」,新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說,「如果美國想談,我們就談,如果美國想打,我們就打」。

在九月一日課徵的第三波10%關稅中,目前還在中國產地的台商,包括手機筆電等資通訊產業、螺帽鋼鐵機械等產業、以及玩具、成衣、鞋子等民生消費品業者,都將被波及。預估將加速業者移出中國,撤回台灣或撤往第三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