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長範輪"下水 跑歐洲一趟賺回本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塞港還是現在進行式,讓航運公司都在進行軍備競賽!長榮海運訂製的「長範輪」昨(8)日也首航台北港。長範輪甲板相當於4座足球場大小,可裝載2點4萬TEU,也就是大約2.4萬個20呎標準貨櫃,是目前全世界營運中最大型的貨櫃船之一。

分析師認為,長範輪將配置於遠東-歐洲線營運,可望推升長榮今年運能成長,而以當前運價估算,長範輪跑一趟會貢獻長榮營收2到2.4億美元,也讓歐洲線成為今年獲利最高的航線。不過航運類股股價能不能再向上,看的還是明年,甚至未來的營收能不能維持在高檔。

長範輪船長400公尺,船寬61.5公尺,在現場看十分震撼,因為甲板相當於4座足球場大小,可裝載2.4萬TEU,大約是2.4萬個20呎標準貨櫃的容量,是目前全世界營運中最大型的貨櫃船之一。分析師吳文彬說:「不只只有長榮,其實像陽明也是,其實目前各大航商,包括像最大的馬士基,還有世界第2大的大陸的中遠,其實他們大家都在買船。」

長榮海運日前評估,全球航運市場在2021年運能增加4.2%,獲量成長5.8%,也因此長榮將新增71艘船,超過71萬TEU,運力大增50%,有機會挑戰全球前。而這次長榮也瞄準歐洲航線,以目前遠東到歐洲航線,每TEU超過7400美元,加上附加費用來計算,長範輪跑一趟大約能賺2.4億美元,折合台幣67億元,而這艘船造價1.5億美元,等於跑一趟就賺回造價。

航運近來利多不斷,帶動股價翻身,長榮早盤最高來到147.5元,不過收盤漲幅收斂,來到142.5元,航運前景,牽動還在船上的水手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