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展設計力 Logo藏3巧思、巴黎鐵塔下滑板

巴黎奧運展設計力 Logo藏3巧思、巴黎鐵塔下滑板 | 華視新聞
翻攝巴黎奧運IG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法國

東京奧運在昨(8)日完美落幕,交棒給2024巴黎奧運。巴黎奧運官方曝光會徽,可以看出是一張女性臉孔,官方同時透露設計理念,是由獎牌、奧運聖火和「瑪麗安娜」(Marianne)的意象組成,這也是歷年奧運首次以人臉作為會徽圖案。除此之外,巴黎奧運也展現巧思,將代表性的城市場域畫作比賽空間,包括巴黎大皇宮和艾菲爾鐵塔前的協和廣場都將改建為臨時場館。

Logo女性人臉是她! 致敬百年前奧運性平歷史

2020東京奧運因全球疫情影響,延後到今年夏天舉行,雖然取消與否的爭議不斷,但也終於在昨天晚間完美閉幕,由東奧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將奧運會旗交由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再由巴赫交至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手中,象徵奧運傳承。

巴黎奧運官方所公布的Logo圖案,同時說明圖案的設計巧思。該Logo由3樣東西組成,首先金色底圓形象徵奧運獎牌,中間白色部分能看出是象徵奧運聖火的形狀,同時整體呈現一個女性臉龐,代表法國的精神象徵「瑪麗安娜」。瑪麗安娜在法國各地都能看見,是自由與理性的展現。同時也是對奧運實踐性別平等的努力致意,因為1900年的巴黎奧運,是歷史上首次開放女性運動員參賽。

義肢運動員接掌巴黎奧運主席 歷史皇宮成場館

本屆巴黎奧運會主席由田徑運動員瑪麗·阿梅莉·勒富爾(Marie-Amélie Le Fur)擔任,她在過去2008、2012、2016年3屆帕運共獲得8面跳遠和短跑獎牌。她的左腿在一次車禍中截肢,但仍不放棄熱愛的田徑。

翻攝Marie-Amélie Le Fur IG
翻攝Marie-Amélie Le Fur IG
 

除了Logo的巧思,巴黎奧運為了避免過去為舉辦奧運大興土木,賽後卻淪為蚊子館的情形,這次95%是利用現有場館或搭建臨時場館,如巴黎鐵塔下的協合廣場將成為3對3鬥牛和滑板的場地。

協合廣場將舉辦3對3鬥牛和滑板(翻攝巴黎奧運IG)
協合廣場將舉辦3對3鬥牛和滑板(翻攝巴黎奧運IG)
 

此外,拿破崙埋葬地的榮軍院前廣場,則將成為射箭場,以及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巴黎大皇宮將成為擊劍場地。將國際矚目的賽事與最真實的城市場景和歷史文化結合,果然是「浪漫之都」巴黎務實的浪漫。

榮軍院廣場將成射箭場(翻攝巴黎奧運IG)
榮軍院廣場將成射箭場(翻攝巴黎奧運IG)
 

巴黎大皇宮將進行擊劍比賽(翻攝巴黎奧運IG)
巴黎大皇宮將進行擊劍比賽(翻攝巴黎奧運IG)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