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阿富汗 "人肉空橋"機場逃亡潮

塔利班奪阿富汗 "人肉空橋"機場逃亡潮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翁英修 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重奪政權,進駐阿富汗首都總統府,民眾人心惶惶,意外湧現逃難亂象,要逃避塔利班政府的鐵腕政策。天還沒亮,國際機場就被湧入的大批民眾塞爆,甚至連邊境都湧現人龍,掀起一波「出走潮」,不過就在民眾想方設法出逃之際,阿富汗總統甘尼,早就和家人撤離阿富汗,如今他的下落,還是一個謎。眼看阿富汗政局動盪,全球超過60多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塔利班必須讓機場和邊境保持開放,不得阻止民眾離開。不過,機場卻出現槍聲不斷,甚至還出現空橋人肉堆疊的畫面,民眾四處逃竄,混亂中,至少5人死亡。

逃命要緊機場空橋變成「人肉高牆」前面的人還來不及爬上去後面的人就堆疊堆疊再堆疊稍有不慎恐怕就要魂斷機場恐懼不安在阿富汗首都的國際機場蔓延開來機場外槍聲四起民眾拉起行李拔腿就跑死亡氣息籠罩著阿富汗。

天還沒亮,機場裡裡外外滿滿都是人,爭先恐後地搶搭離境航班求保命,飛機內,有的人成功登機卻被告知飛機不飛了,幾乎亂成一團,一切的逃難亂象,就從這裡開始。塔利班接管總統府,阿富汗正式進入改朝換代,政局陷入動盪,與此同時,阿富汗邊界也湧現出走潮,民眾舉家徒步出逃到鄰國,像是巴基斯坦、烏茲別克等國。

阿富汗民眾說:「我帶著妻子和4個孩子逃到這,能不能找到工作,戰爭何時結束,我們什麼時候能回去,我都不知道,我的生意我們的家,通通還在那裡。」怎麼都沒阿富汗總統甘尼跑得快,甘尼出走後首次發表聲明寫到,我面臨了艱難的抉擇,在20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民眾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有傳聞指出他早在15日就舉家和親信去了鄰國,不是去了塔吉克就是烏茲別克,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一直以來都是塔利班的夙願,到底能不能成,還得看看15日在卡達登場的3方會談才能定奪,而這場3方會談將由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美國官員各派代表參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