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進日本! 可能赴熊本設廠?

台積電前進日本! 可能赴熊本設廠?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報導  / 日本

除了評估到德國設廠,台積電也正在評估到日本設廠的可能性。雖然現在講到半導體,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美國、台灣就是南韓,實際上日本在1980年代,也曾是半導體龍頭,市占率一度超過5成,但之後就被台灣和南韓超車。如今日本和外資合作,試圖重振半導體,台積電就在此刻被日本相中,不但已敲定在科技重鎮「筑波市」設置研發據點,而且日本媒體更指出,台積電考慮設廠的其中一個候選地點,很可能在熊本熊的故鄉,熊本縣。

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指出,半導體戰略將會是賭上國家命運的一戰。半導體賭上國家命運,這句話所言不假,日本1970到80年代曾是半導體龍頭,但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半導體又被台灣、南韓先後超車,市占率從1988年超過50%,到2020年僅剩9.2%。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政策上要大轉換。

日本喊出政策轉換,但也心知肚明,光靠國產半導體「重振雄風」不容易,而決定採取和外資合作的模式,這時被相中的則是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台積電。台積電前進日本第一站是以高科技聞名的茨城縣筑波市,並選擇位於當地,有官方色彩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為合作夥伴,將在內部設置研發據點,預計2022年啟用。

為何答應與台積電合作,產總研則表示看中的是台積電的優勢能和國內企業互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安田哲二博士認為,台積電擅長把各種半導體統合為一項產品的技術。把日本國內企業的材料技術用台積電的技術做測試,再回饋給各企業,加快開發的速度這就是在產總研設置研發據點的最大意義。

而落腳筑波市後,台積電是否還有下一站。除了遇見熊本熊,未來還可能遇見台積電嗎。日媒指出熊本是台積電設廠的候選地點之一。除了熊本城的古色古香,熊本還有Sony、三菱等企業的半導體廠,也是日本科技重鎮。最重要的是製程所需的水資源豐富,可說吸引力強大,但設廠成本也很可觀,可能上看數千億甚至超過1兆日圓。《產經新聞》指出,日本是否能順利讓台積電落地生根,關鍵恐怕在日方是否願意掏錢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