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評估赴德設廠 傳進駐薩克森矽谷

台積電評估赴德設廠 傳進駐薩克森矽谷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翁英修 報導  / 歐洲

就在全球晶片陷入短缺之際,台積電正評估到德國設廠,地點很有可能是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德勒斯登。儘管當地的同業公會薩克森矽谷,乃至台積電都沒有證實設廠一事,不過德勒斯登確實是重要的半導體重鎮,英飛凌、博世、格芯等業者,都先後在當地設廠。究竟德勒斯登優勢在哪裡?另外,身為科技、工業大國的德國,為何晶片發展不如台灣?

在遊客眼中這裡是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華燈初上,散發浪漫風情;在美國作家馮內果筆下,這裡是「第五號屠宰場」在二戰期間經歷血腥轟炸。2021年的今天對於科技人來說,這裡是半導體聚落薩克森矽谷的所在地「德勒斯登」

薩克森矽谷執行長 貝森伯格說明,薩克森矽谷這個概念20多年前就存在它有兩個涵義,其一是代表很多高科技公司的薩克森邦,薩克森矽谷約有超過2400間公司以及64000名員工。

薩克森矽谷也代表同業公會,如今有沒有可能迎來台灣的新會員台積電?外傳台積電正評估到德國設廠,很有可能進駐薩克森矽谷。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指出,最主要是台積電看好未來在車用半導體的市場,具有相當發展的潛力。德國最大的車用半導體廠商英飛凌,就在薩克森矽谷設廠,晶圓代工業者格芯同樣是成員,而汽車零件大廠博世今年6月在薩克森矽谷成立新廠址,投入10億歐元,相當於331億台幣,創下博世130年來最大筆的單項投。

或將歐洲晶片邁入黃金年代,但說也奇怪,刻板印象中德國可是工業、科技大國,怎麼半導體製程技術似乎慢了台灣好幾步?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明,可以看到德國的主要的半導體廠都是以IDM(整合元件製造)的部分為主,尤其它又是以供應車用半導體的市場為多,所以在這一塊需要的一個製程技術並不需要太過於先進。所以在這一塊 就使得在歐洲目前整個在半導體的製程上,都是會以成熟製程為主。

相較來說,台積電還供應資通訊或者高效能運算,因此需要大量的先進製程,這也讓台灣在這領域跑得比較快,即便如此,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已決心要齊力扶植這塊戰略性產業吸引各國投資,期盼能看到半導體的春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