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惦呷三碗公半 日本產業是沉默巨人

綜合報導  / 日本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全有個惦惦呷三碗公半的安靜巨人,默默在東南亞市場耕耘了好幾十年,那就是我們的好鄰居「日本」!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財經版塊第6篇,它的大標題寫的是「一個安靜的巨人」,談的是日本。他特別在提,帶我們一窺日本在東南亞,既深且久的一個布局,文章一開始他告訴我們,最近在東南亞有一件大事,就是它最大兩個城市,河內跟胡志明市的快速鐵路進化,經過多年的延宕終於落成。

你一定會以為,又是跟中國的一帶一路有關,「錯」!河內呢,基本上是由中國政府支持,但是胡志明市的一號鐵路線,卻是由日本支持,如果你去過東南亞,甚至有跟他們當地的產業交往過,你就知道日本從福田時代,1970年代,在整個東南亞的布局就既深且久,可是他跟中國不一樣,他非常低調。

而隨著供應鏈的破壞之後,很多的日本企業慢慢把重心從中國大陸移到日本,所以在7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了一個供應鏈的白皮書,裡面由日本政府拿出了資金補助87家企業,而其中50家是在日本本土,可是高達37家以東南亞為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看到,日本開始戰略上發生了變化,他不只是過去對傳統基礎建設的支持,還有很多產業以低成本製造業移到東南亞,很多日本的金融業,也開始從短期的借貸,變成風險的融資,協助日本的企業在東南亞開荒闢地。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已經看到,疫情還沒過去,全世界的組織戰越演越烈,每個國家都在布局自己的未來,我想這對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來說,是個提醒也是一個警訊,我們一定要很努力,雖然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過去,可是全世界都在蓄勢待發,台灣絕對不能落後。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日本在東南亞的布局,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