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掀逃難潮 機場如人間煉獄

阿富汗變天掀逃難潮 機場如人間煉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後,不少阿富汗人持續湧入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想要跟著各國軍機撤離,在現場維持秩序的美軍,或是阿富汗前政府軍,甚至要對空鳴槍驅散人群,混亂的場面中還有人不幸被踩死。就算有幸進入機場,還可能在等待登機的途中熱到脫水,讓機場呈現一片人間煉獄的景象。

喀布爾機場外槍聲不斷,被媽媽抱在懷裡的孩子嚇得大哭,在機場協助美軍,維持秩序,阿富汗前政府軍直接對空鳴槍,甚至槍口對準人群,驅散試圖湧入,機場的群眾,美軍也舉起槍,但大家仍爭先恐後擠進機場,更有人在兵荒馬亂中,不幸被踩死。就算乖乖排隊,等著美軍引導,也可能在酷熱中中暑或脫水。

儘管等待過程煎熬,所有人一心只想,趕快脫離塔利班掌控。我們正設法進入機場境內,我只能說氣氛非常緊繃,看看這群絕望的人,哭叫的小孩女人和嬰兒,如此絕望的氣氛實在不常見,在前線的美國CNN記者,也終於等到機會,和其他阿富汗人一起離開。阿富汗人說:「我們要離開了我很開心,但我為我的國家心碎,特別對於那些出不去的人,或卡在這裡的人。」

像這位媽媽或記者一樣幸運的,恐怕不多,因為從喀布爾,到機場的途中,都被塔利班設了崗哨,想到機場,還要看塔利班臉色。苦等多個小時,搭上美軍軍機後,還得跟上百人,一起擠在機艙裡。而美軍證實日前,到達卡達的C-17,實際上載了遠超過飛機容量的823人,包括沒位子坐的,嬰幼兒在內。

不過美軍事後受訪表示,容量不是問題,救人要緊。美國空軍中校庫特說:「當婦孺與人們有生命危險,無關飛機容量規矩或法規,而是我受過的訓練和能處理的指示,確保讓這麼多人安全有效地離開。」如今喀布爾機場,成為奔向自由的象徵,同時也是混亂的人間煉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