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阿富汗 外傳巴拉達當總統

塔利班奪阿富汗 外傳巴拉達當總統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正式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外交家雜誌等媒體認為,塔利班共同創辦人「巴拉達」,很有可能成為新總統。過去他曾在巴基斯坦被捕,吃了8年的牢飯,直到和平進程展開後,才獲得釋放,隨後轉往卡達,擔任塔利班政治委員會的負責人。「巴拉達」曾跟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熱線,更曾在今年7月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海外飄泊多年的他,如今在亂局中返鄉。背後有什麼故事?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在眾人的簇擁下,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睽違十多年,終於再次踏上阿富汗,人家不是告老還鄉,而是準備大顯身手,主播說:「阿布多加尼巴拉達阿昆德,未來你將多次聽到這個名字,因為他有望成為阿富汗新總統。」

「外交家雜誌」等外國媒體都認為,巴拉達很有可能是,阿富汗伊斯蘭公國的總統,塔利班副領導人巴拉達說:「我們向阿富汗全國,祝賀這一偉大勝利。」出身於阿富汗的巴拉達,一生歷經大風大浪,在80年代加入聖戰士,力抗蘇聯軍隊,蘇聯軍隊撤出後,阿富汗陷入各軍閥之爭,1994年歐瑪跟巴拉達等四人,創立塔利班,一度拿下阿富汗的政權,沒想到2001年,美國攻打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巴拉達也被美方視為「頭號獵物」之一,最終在2010年,在美國巴基斯坦軍事行動中,在巴基斯坦喀拉蚩被捕。

主播說:「根據美國官員表示,這是跟塔利班爭鬥的轉捩點,儘管他們聲稱只要阿富汗正式請求放人,巴基斯坦就會釋放巴拉達,但這從未發生。」

巴拉達蹲了8年的苦牢,直到和平進程計劃展開後才獲釋,只是家鄉阿富汗回不去了,只好轉往卡達,擔任塔利班政治委員會的負責人,2020年跟美國特使哈里札德簽下和平協議,接著跟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熱線,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同意不要發生暴力,我們不要暴力然後靜觀其變。」

巴拉達不只跟川普通電話,更在今年7月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沒想到見了面沒多久,阿富汗就風雲變色,在亂局中返鄉的巴拉達,能否履行承諾,許阿富汗民眾和平的未來,國際社會繼續看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