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仰賴外援 阿富汗經濟變天快崩潰

長期仰賴外援 阿富汗經濟變天快崩潰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奪權之後,阿富汗陷入經濟危機,首都「喀布爾」的ATM,已經領不出現金,就連銀行也都關了。現在阿富汗物價上漲,有人付不出房租,還有人領不到薪水,老百姓非常無助,生活苦不堪言。

塔利班奪權之後,阿富汗社會動盪,經濟前景更是堪憂,現在,民生物資價格上漲,老百姓付不出房租,下一餐在哪裡也是問題,就連政府職員都拿不到薪水,但首都喀布爾的自動提款機,已經領不出現金,記者說:「民眾排隊去銀行提領存款,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領到。」

現在就連銀行也都關了,民眾陷入經濟危機,事實上,阿富汗貧窮率本來就高達47.3%,400萬人流離失所,人民生活相當辛苦,記者說:「阿富汗經濟仰賴援助,超過20%全國收入來自外援,支付75%政府開銷。」

還有統計顯示,阿富汗高達43%國民生產毛額,都是外國援助,現在,塔利班奪權之後,國際紛紛凍結阿富汗的海外資產,還有相關援助,就怕大把鈔票進了塔利班口袋,記者說:「撤軍之後美國凍結阿富汗,90億美元的外國資產,國際貨幣基金也凍結3.7億美元。」

塔利班靠著毒品交易綁架勒贖等手段,賺進大量財富,但要撐起整個國家,談何容易,老百姓該何去何從,短時間內恐怕沒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