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莫德納混異物 一週內驚爆3起

日本莫德納混異物 一週內驚爆3起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又傳出莫德納疫苗發現含有異物,分別在群馬縣和沖繩,其中群馬縣是在施打前發現藥瓶裡有小黑點,沖繩的則是在使用後的藥瓶裡有小碎塊,經過調查研判可能是疫苗瓶蓋上橡膠塞子的碎片,因為針頭不是直的插入導致橡膠剝落。而這兩起事件中,出事的疫苗又和更早以前,傳出混有金屬微粒的莫德納批號完全不同,換句話說這已經是一週內第二和第三起「莫德納驚魂」。

日本莫德納疫苗混入異物風波一樁接一樁,日本群馬縣太田市29日又發現一些莫德納藥瓶內,有不到0.5毫米的小黑點。群馬縣官員說:「是在用針筒吸取疫苗前,確認藥瓶內容時發現的。」除了群馬縣,沖繩日前也發現莫德納藥瓶中有異物。經過調查發現可能是瓶蓋上橡膠塞子的碎片,由於只在用過的藥瓶發現,因此研判可能是針頭插入時剝落才掉進藥瓶裡,有說法認為關鍵恐怕是針頭沒有直直插進去。

這種現象是因為針頭傾斜插入,厚生勞動省已呼籲各自治體,(吸取疫苗時)針頭應筆直插入,但日本官方強調沖繩這批莫德納本身沒有問題,施打不用喊停。這已經是日本爆發的第二和第三起莫德納混入異物事件。第一起事件是全國8個接種所,月中陸續發現部分未開封的莫德納混入疑似金屬微粒,這批疫苗共163萬劑,同一間西班牙藥廠代工,有兩名男子施打後三天過世,死因還在調查中。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說:「究竟他們是在什麼情況死亡,包括(和疫苗的)因果關係,希望交給專家評估。」而這三起事件,出事的莫德納批號都不相同,雖然不是每批都有問題,一週連三起「莫德納驚魂」,只怕影響民眾後續施打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