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發表演說 捍衛阿富汗撤軍行動

拜登發表演說 捍衛阿富汗撤軍行動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軍完成撤離阿富汗後,發表首場公開演說,捍衛美軍撤離阿富汗是一場成功的行動,並表示他願意負起全部責任,更坦言世界正在改變,美國現在要面對的是來自中俄的威脅。不過根據路透社的消息,拜登和阿富汗前總統「甘尼」7月23日通話時,完全沒有料到,塔利班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城掠地,更讓美軍撤離行動陷入混亂。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美東時間31日,正式宣布戰爭畫下句點,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結束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這是美國史上最漫長的一仗,我們完成了一場,史上最大規模的空運任務,將12萬人送到安全的地點。」面對外界質疑美軍慌亂撤離,甚至遭遇恐怖攻擊,拜登表示會負全責,重申撤軍並非任意決定,而是為了挽救美國人的性命,美國總統拜登說:「中俄兩國所樂見且期待的,就是在大國競爭下,美國可以在阿富汗戰火中,再糾纏受困十年。」

拜登極力捍衛撤軍行動,更不諱言是為了因應來自中國和俄羅的挑戰,約半小時演說中,他也大力讚揚美國軍方,還有外交人員和情報人員,付出無私的勇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匿名官員,透露在撤離行動中,美軍和塔利班達成祕密協議,為美國人提供安全通道,但憂心ISIS-K威脅而無法公開,雖然結束這場耗費2.5兆美元的20年戰爭,但美俄中角力新戰場,依然讓拜登面臨嚴峻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