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達"重創美 民眾家產一夕全毀

颶風"艾達"重創美 民眾家產一夕全毀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美國

16年前,美國史上最致命風暴-五級颶風「卡崔娜」,重創美國南部。沒想到16年後,第四級颶風「艾達」,夾帶狂風暴雨,登陸美路易斯安那州,又帶來毀滅性災情。目前奪走了兩人性命,更讓數以萬計的民眾,一夜之間,流離失所。還有一百多萬人沒電可用。道路變成河川,房子更是幾乎被夷為平地,有人儘管保住了性命,卻因此一無所有,令人鼻酸。

颶風「艾達」強襲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就連道路都淪為汪洋,甚至還拍起了浪花,「艾達」到底有多可怕?美國災民說:「艾達讓卡崔娜看起來,只是一陣夏天暖風,這完全出乎意料,所發生的事情真的太瘋狂了。」對比艾達登陸前後,一小時前陸地還安然無恙,不過短短一小時後,只見濁浪滔天瞬間淹沒各處地區,好不容易盼到「艾達」離開,但它所夾帶的狂風暴雨,卻是破壞力十足,從上往下看好好的住宅區,卻儼然成了一片「水鄉」,更別說他們打開家門映入眼簾的,就是無窮無盡的洪水。

艾達比16年前的卡崔娜帶來更慘重的傷害,記得當時卡崔娜暴風中心是經過密州,這次則是掃過路州,再加上電纜遭到「艾達」破壞,斷電戶數多達130萬戶,成千上萬棟房屋被毀,沒電沒水,災民有家歸不得,美國國民衛隊派遣數千名軍人,協助災民撤離行動,民眾又是背著行囊,又是帶著愛犬涉水走向撤離隊伍,有的爬上卡車,有的則是坐上小艇,但還在襁褓中的寶寶卻依然睡得安穩。

有人保住了一家大小的性命,但有人卻就此一無所有,看著滿目瘡痍的房子,「艾達」所帶來的傷害他歷歷在目,美國災民查爾斯說:「狂風瞬間吹來什麼都被吹走了,當下我去看另一個房間,屋頂也被吹走,風繼續吹整個房子開始晃動,我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經歷,要是再發生,我就活不下去了。」畢生心血被毀,查爾斯哽咽不已,美國災民查爾斯說:「什麼都沒有了,這裡沒有一樣東西是完好的。」

走過70年風雨的他,都忍不住落下男兒淚,然而不只美國民眾,就連台灣企業「台塑」,在路州的一處工廠也掃到「颱風尾」,28日停止運作,台塑透過新聞稿表示,「據我們最初的評估顯示,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頓魯治工廠,受到輕微損傷」,不過台塑表示,他們會盡快完成安全復工,天災面前人類又何其渺小,加上近年來天災不斷,又何嘗不是大自然的抗議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