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塔利班統治 女主播.美軍翻譯大逃亡

懼塔利班統治 女主播.美軍翻譯大逃亡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編譯  / 阿富汗

隨著阿富汗情勢動盪,不少人都想要逃離,像是曾專訪塔利班官員的女記者「阿甘德」。今年8月中旬,阿甘德寫下當地新聞界的歷史,以女性身分坐上主播台,專訪奪權的塔利班。這個舉動一度讓國際社會認為,塔立班似乎有意改變,有望保障女權等。然而事與願違,怕被迫害的阿甘德最後逃出國,無奈的是,並非人人都能順利離開。一名曾擔任美軍翻譯員的阿富汗人,同樣擔心被塔利班盯上,而攜家帶眷逃離,但過程幾經波折,一度連機場都進不去,最後有沒有如願飛抵美國?來看報導。

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我不想被塔利班殺害。」害怕、恐懼,這是不少阿富汗人此時此刻的心情寫照,在塔利班奪權後,曾擔任美軍翻譯員的拉席德,擔心自己會被列入「追殺名單」,因此展開逃亡行動,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我們要去機場,希望能順利抵達,上面插著白旗的就是塔利班的汽車。」

帶著老婆和3個小孩想要遠走他鄉,沒想到下一秒槍聲大作,大兒子在混亂中嚎啕大哭,前後左右擠滿淪落人,想要逃卻逃不了,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人這麼多跟本走不了。」挫折沒有打消離開的念頭,拉席德在美國CNN記者等人員的協助下,通過塔利班檢查哨,最終英國傘兵部隊打開大門。

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我們平安進來了。」平安進去卻無法順利飛出去,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美軍要求拿出美國簽證或護照。」英國倫敦、美國亞特蘭大、阿富汗喀布爾,甚至香港等身處多地的各方人員展開援助行動,幫拉席德驗明正身,終於等到這一刻,美軍翻譯員拉席德說:「我們的飛機要降落在美國華盛頓特區。」

拉席德一家5口離開傷心地,平安在美國安居樂業,而類似際遇,也發生在這位女主播身上。鏡頭前,她是勇於坐上主播台,向塔利班官員提問的女記者阿甘德;鏡頭背後,她是怕被塔利班迫害的阿富汗婦女。24歲的阿甘德,寫下當地新聞界的歷史,以女性身分專訪塔利班官員,接著又訪問巴基斯坦籍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最後也是在馬拉拉的協助下,帶著家人逃出國。留下來的、走不了的,繼續唱著阿富汗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