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闖電視台 槍指主播"好好報導"

塔利班闖電視台 槍指主播"好好報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塔利班掌權以來,積極營造開明形象,現在卻被質疑露出本性!阿富汗這位主播,原本在播報政權轉移的報導,沒想到塔利班指揮官看了節目很有意見,就帶著7名武裝份子,持槍闖進攝影棚。眼見槍口對著自己,這名主播只好邀請塔利班指揮官入座,暢談執政理念。至於美軍撤離阿富汗過後,聯合國也通過決議,要求塔利班確保其他人員的安全。但聯合國的決議,似乎因為缺乏當地駐軍的力量,放棄要求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設立安全區。

阿富汗這間「和平電視台」的攝影棚,節目還在直播當中,就闖進了一大群塔利班武裝份子。塔利班指揮官薩米拉說:「我首先要對國民說不要害怕。」這位男主播卻面有難色,儘管人在槍口下,這位主播盡責地對塔利班指揮官提出質疑。阿富汗和平電視台主播說:「有民眾要求,塔利班的承諾與行動,必須一致。」

原來這節目才剛提到阿富汗的政權轉移,塔利班聽了有意見,想來場辯論。塔利班指揮官也進一步呼籲阿富汗民眾,不要再逃出國了,塔利班指揮官薩米拉說:「留在你的故鄉家中生活,你的家園需要你,我們會保護你。」

美軍30日時,前腳剛撤出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塔利班下一秒就鳴槍慶祝。新政府的發言人,先是受訪表示阿富汗終於獨立了,31日更高調在機場跑道開記者會,塔利班士兵也進入機場宣示主權,只不過阿富汗空域現在已經被美國航空總署列為禁飛區域,因為美國已經不能提供空中管制。

聯合國安理會30日則以13比0通過決議,要求塔利班政權,確保想離開阿富汗的本國或外國人都能安全、有保障、有秩序地離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說:「塔利班公開、私下都承諾,那就是讓想離開阿富汗的人順利離開,今天的決議案顯示,安理會有多重視這項承諾。」但法國提議在喀布爾設立安全區的想法,最終沒有實現。英國方面認為,現在聯合國已經缺乏在阿富汗的駐軍,喊出設立安全區,恐怕將淪為紙上談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