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美軍裝備 塔利班遊街耀武揚威

接手美軍裝備 塔利班遊街耀武揚威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軍完成撤離阿富汗任務。由於撤退後期出現阿富汗難民潮,美軍裝備落入塔利班手中。接收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的塔利班士兵,興奮地開美軍黑鷹直升機,耀武揚威。然而塔利班種種表現,看在國際社會眼中,歐盟已表示,會與塔利班接觸,但不代表歐盟承認塔利班代表阿富汗新政權。

美軍黑鷹直升機飛越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的上空,同時街頭再度出現美軍的悍馬車,車上站的是塔利班士兵。車隊浩浩蕩蕩遊行耀武揚威。8月13日坎達哈落入塔利班掌控,2天後首都喀布爾陷落,美軍倉促展開為期18天的撤離任務。至於來不及撤走的裝備則破壞軟硬體,以免敏感科技落入他人手中。因此塔利班能開得動、飛得起來這些美軍裝備,不代表塔利班能操控那些精密武器。

示威之後,塔利班上路清剿各地反抗塔利班的部族勢力。此外塔利班正籌組新政府,寄望國際社會承認,尤其寄望中國能支持阿富汗重建。在撤離過程中,迫不得已跟塔利班接觸的歐盟也表態。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總司長維綱說:「我們需要與塔利班接觸溝通,並利用手上籌碼影響塔利班,但不急著承認新成立的政府,也不急著建立官方關係。」美國的立場更坦白,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說:「我依照個人過去的經驗告訴你,塔利班過去是個殘忍凶狠的團體,他們是否有所改變仍待觀察。」歐盟和美國立場反應出各國對塔利班的觀察,即便是中國和俄羅斯淌混水之前,也要試水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