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阿富汗結束20年戰事 銷毀武器

美撤軍阿富汗結束20年戰事 銷毀武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國在阿富汗時間30日深夜12點之前完全撤離阿富汗,結束長達20年駐軍阿富汗的行動。撤軍前帶不走的軍事裝備,包括飛機、悍馬車、反火箭系統持續運作到最後1分鐘後,全數遭到摧毀,避免落入阿富汗或是其他覬覦美軍先進軍事科技的人手上。

遠距離遙控引爆、用重機具砸毀、找來貨櫃打包運走或是調派運輸機載走。4月拜登宣佈要撤離最後2500名美軍,一連串的撤退計畫隨之展開,想不到最後時刻遭到恐怖攻擊,美軍運走重要裝備的計畫也不得不改變。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宣布,完成撤軍阿富汗的行動,最後一架C-17於美東時間30日下午3點29分,自喀布爾機場起飛。

最後一位美軍,也就是第82空降師的指揮官唐納休少將,踏上了運輸機,為20年駐軍畫下句號。接著雷達顯示,3架C-17運輸機先後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南下安全撤離。美軍中央司令部透露,為了守護機場安全,防範ISIS-K伊斯蘭國呼羅珊份子恐怖攻擊,而不得不運作到最後1分鐘的高科技火箭防禦系統,拆除的程序相當繁複耗時,因此在最後一刻進行摧毀,以防敏感先進的科技落入敵人手中。同時被摧毀的還包括73架飛機、悍馬車、反地雷伏擊車等裝備。

20年前,美國要塔利班交出911事件幕後黑手的賓拉登和蓋達組織遭到拒絕,因而揮軍阿富汗;20年後,美國渾身是傷,鎩羽而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將持續不屈不撓地協助美國人、外國公民和選擇離開的阿富汗人,離開阿富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阿富汗戰爭終於結束了,但拜登總統為自己後世功業的努力才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