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下一步? 俄媒:9/3組建新政府

塔利班下一步? 俄媒:9/3組建新政府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阿富汗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塔利班,將會在9月3日宣布,組建阿富汗新政府。但這個新政府卻面臨著許多考驗。阿富汗是全世界最貧困國家之一,這幾年,一直是靠著國際伸出援手,現在塔利班要面臨外交孤立。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承認它是合法政權。境內也缺乏人民信任,大量菁英人才出走,女性們更害怕走出家門。

喀布爾機場只能用一片狼藉來形容,到處都是美軍破壞過的戰鬥機,直升機還有各種車輛,但塔利班有信心,修理後就能重新使用,就跟修理整個國家一樣,他們要打造一個,由塔利班完全掌控的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我要求我們的軍隊要好好對待人民,他們有權利得到和平團結一心,我們是國家的僕人不是要統治人民。」話說得漂亮,但能不能言行一致,各國高度懷疑,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說:「塔利班答應,讓阿富汗人能夠從喀布爾機場離開,那我們這幾天就會知道,他們是不是說到做到。」

卡達外交部長阿勒薩尼說:「我們相信孤立(塔利班)絕不是答案,但承認他們也不是當務之急。」塔利班被各國孤立,目前只有巴基斯坦、伊朗、中國、俄羅斯還有卡達等國,願意與塔利班聯繫,還沒有任何國家承認它為合法政權,經濟上,以往的國際金援,被按下暫停鍵,塔利班也拿不了存放在美國的阿富汗中央銀行儲備資產,國家很快就會捉襟見肘。

自由歐洲電台記者說:「我同事看到塔利班挨家挨戶在搜查,找到目標後,塔利班就在他面前殺了這個人。」外籍記者現在只能躲在暗處,深怕一露面就有殺身之禍,當地國民更普遍不信任塔利班,擁有技能經驗和資源的阿富汗人早就離開。

大量人才流失,官員、銀行家、醫生、工程師、教授和大學畢業生,誰能幫助塔利班建國,更可怕的是,恐怖組織ISISK藏匿在阿富汗境內,並且將塔利班形容成叛教者,隨時會發動攻擊,而塔利班身為主政者,又該如何回擊,塔利班在睽違二十年後,重掌阿富汗,內憂外患接踵而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