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來了自由沒了! 民眾絕望街頭亂

塔利班來了自由沒了! 民眾絕望街頭亂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阿富汗

阿富汗人民今天(1)日一起床,就要面對塔利班的統治,雖然塔利班不停強調他們不再是以前的極權主義,但口說無憑,民眾實在很難相信。過去20年,首都喀布爾是阿富汗最自由的城巿,有健身房、髮型屋,民眾還會穿著牛仔褲上街。現在只能重新換上傳統服飾,強迫自己回到封閉的過去。許多人一大早,就去銀行排隊想要領錢,但沒幾小時自動提款機的現鈔就被提光。現在時局混亂,連填飽肚子都難上加難。

塔利班執政第一天,民眾在銀行外大排長龍試著要領錢,這幾天阿富汗的幣值跌物價漲,許多人的薪水更沒有入帳,阿富汗民眾表示,我不想要西方外來者在我們的國家,但我們需要麵包跟水,過去20年美軍進駐阿富汗,這邊人民學會穿牛仔褲聽流行歌曲,也流行起YouTube文化,這位名叫薩德琪YouTuber,今年20歲在大學就讀新聞系,她跟朋友們打扮時髦大方露出臉龐雙手,走在喀布爾街頭,吃喝玩樂介紹阿富汗的點滴,但現在喀布爾的日子現在很難過,如果你想要自由跟快樂,我們都躲在家裡沒有勇氣出門,回去工作回去大學上課,在最後上傳的影片中她穿著黑袍彷彿她的心境,薩德琪表示,她只希望這是一場惡夢,有人會搖醒她安慰她。

自由歐洲電台記者表示,我同事看到塔利班挨家挨戶在搜查找到目標後,塔利班就在他面前殺了這個人,外界分析,目前國際媒體仍然在關注喀布爾情勢,塔利班也不敢太放肆,他們會不會真的試圖透過,更溫和的執政以換取國際承認,沒有人敢下定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