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政變總統被囚 情勢混沌不明

幾內亞政變總統被囚 情勢混沌不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幾內亞

西非國家幾內亞發生政變,特種部隊成立軍政府,罷黜總統顧德、解散政府、關閉陸空邊界,同時實施宵禁。然而,效忠總統顧德的部隊則聲稱擊退叛亂份子,正在試圖恢復秩序,目前幾內亞的情勢仍混沌不明,聯合國和非洲聯盟都譴責政變,要求釋放總統顧德。

西非幾內亞情勢緊繃,訓練有素的特種部隊就戰鬥位置,這群人是菁英中的菁英,但也是這場政變的發起人,幾內亞時間週日上午,總統府附近傳出槍響,大批軍隊開進了首都,一聽說總統和政府被推翻了,民眾興奮地上街歡呼,沒多久,電視台出現了這號人物,他是陸軍上校頓波雅,他說因為顧德總統領導的政府失能、失德、貪汙腐化還侵犯公民權利,因此特種部隊推翻政府、罷黜總統、廢除憲法,重新制憲,隨後PO出前總統顧德的畫面證明他還活著,顧德顯然已遭到限制行動,不過效忠顧德的國防部和軍隊卻說,已經反擊壓制了叛軍,正力圖恢復首都的秩序,因此目前情勢仍不明朗。

幾內亞軍政府發言人說:「我們解散政府關閉邊界1週,再視情況決定開放或繼續關閉邊界,軍政府關閉了陸空邊界,同時全國自晚間8點起實施宵禁。此外下令所有前任閣員與前總統幕僚都要出席軍政府召開的會議,若拒絕出席全委會軍政府會議,將被視為叛變,聯合國與非洲聯盟強烈譴責幾內亞藉由政變改變政權。」不過83歲的總統顧德統治正當性也有瑕疵,去年10月他不惜修憲,好讓自己能3度連任,毀掉了憲法,也種下政變的惡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