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揭參謀長密電中國 川普批叛國

"危險"揭參謀長密電中國 川普批叛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華盛頓郵報2名記者,「伍華德」和「柯斯塔」,共同撰寫的新書「危險」,揭露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在前總統川普執政後期,兩度祕密打電話給中國軍方高層,承諾美國不會對中國發動攻擊,也承諾美國攻擊前一定會告知中國。其中一通電話,連時任國防部長米勒都不知情。國會議員魯比歐指控,米利這個舉動逾越憲法,形同叛國,要求別讓米利辭職下台,而要開除他,並且送軍法審判。但總統拜登力挺,表示他對米利很有信心。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後期為了競選,招術百出,一度傳出幕僚說川普瘋了。這個星期華盛頓郵報記者出書,揭露了那段時期美國決策核心的亂象,指出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直接祕密打電話給中國軍方高層。第1通在大選投票前,當時米利告訴中國對口官員說,別擔心,如果美國發動攻擊,我會先告訴你,第2通在川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大廈之後,當時代理國防部長米勒表示,米利打電話到中國時,他毫不知情。

基本上美中之間都有所謂的後門管道,防止2國爆發戰爭。而米利的權責是提供總統建議,開戰與否的指揮權在總統。顯然米利逾越了憲法的權限。CNN記者:「米利指示高階軍官,不要接受任何人的命令,包括當時還擔任總統的川普在內,除非米利也參與軍事決策」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說:「這本質上就是軍事政變。」前總統川普說:「那就是叛國。」

米利說,當時不只打電話給中國,也打電話給美國的盟邦,目的在確保「戰略穩定」,不會擅自動用核武。然而問題就出在那2通是祕密電話,與前例不符。CNN記者:「一名國防部官員告訴CNN,川普落選後米利目標是,確保政權和平移轉給拜登,據報導米利害怕川普在位最後幾天,會發動核子攻擊」新書內容曝光後,拜登這麼說,我對米利將軍非常有信心。可以預料新書危險上架後會爆賣,世人都想了解那段祕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