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通話 確保美中競爭非衝突

拜登.習近平通話 確保美中競爭非衝突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週四,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這是兩人睽違7個月來,第二次對話。雙方在90分鐘的談話中,確保美中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不過,習近平表示,華府的對中政策,讓美中關係發展,遭遇嚴重困難。白宮資深官員則透露,美方堅守民主價值、尊重人權等,而且不會退讓。雖說兩國有歧見,但在氣候等領域,雙方同意合作。這競合關係又或如何影響我國?來看報導。

拜登、習近平,面對面,坐一起,這歷史性畫面,短時間內可能很難重演,但通電話,已經實現,美國CNN主播說:「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四晚間通話,這是兩人七個月來二度通話。」

睽違七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在9日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了90分鐘的電話,確保美中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不過習近平有話要說,中國央視主播說:「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

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美方願意跟中國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但是中方過去幾次似乎沒有什麼誠意,總是以宣傳式的官樣文章應付,逼得華府決定直接找習近平談,以減緩底下官員談話未果的窘境,而雙方也確定在氣候變遷等領域能合作,但在香港、新疆、台灣等議題,中方再次搬出所謂的「干涉內政」,只是拜登挑明,對於民主、人權會堅持到底,不會退讓,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裘兆琳說:「拜登原則上對自由民主的台灣的支持,是不會改變的,不過在處理對中的問題上,他也覺得有必要讓雙方都能夠更清楚的,了解雙方,從習近平的看法是核心的利益,從美國的看法是自由民主和平的,也是一個核心的一個利益。」

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0日會見季辛吉,高喊「中美關係的大門已打開」,但有沒有人上門迎接?懸缺多時的美國駐中國大使,依然沒有底定,目前拜登提名前次卿勃恩斯出任,而勃恩斯已主張,美國應聯合盟友來應對中國挑戰,因此美中的競合關係會如何發展,拜登、習近平有沒有可能在10月G20相見歡,一切存在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