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結新同盟 我盼共護印太和平

美英澳結新同盟 我盼共護印太和平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昨(15)日在白宮宣布,與英國和澳洲將成立1項3國新安全倡議,展開為期18個月的合作,英國和美國將提供技術轉移,協助澳洲自製核動力潛艦。雖然拜登強調,並沒有針對任何國家,但外媒都把這項倡議,視為是「反制中國新措施」還有「抗中堡壘」,我國外交部稍早也作出回應,表示會在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基礎上,深化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台海和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身邊2個螢幕上,正是英國首相強森,還有澳洲總理莫里森,3國元首隔空相會,宣布將成立一項新安全倡議,美國總統拜登說:「澳洲英國和美國的結盟,簡稱為AUKUS聽起來有點怪,但這是取自3個國家的名稱,是個很棒的結盟。」這項安全倡議結合了美國海洋夥伴國家的三方安全夥伴架構,彰顯拜登政府,維護印太地區穩定和平的決心,外媒更把這項倡議視為「抵制中國的新措施」,甚至是「抗中堡壘」,英國首相強森說:「這個同盟的第1個任務,就是協助澳洲組成核潛艦艦隊,但我必須強調,這些潛艦只是以核反應爐為動力,而不是裝配核子武器。」儘管拜登表示不針對任何國家,但美國和英國將支持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

《紐約時報》報導,若計畫實現,澳洲海軍的例行巡航範圍,可能擴及南海和台灣,澳洲總理莫里森說:「全球局勢越來越複雜,特別是我們的印太地區,這會影響所有人,印太地區的未來牽涉到大家的未來。」另外美英澳更會透過AUKUS,在網路、人工智慧和國防科技等領域上,深化合作共享資訊,白宮資深官員透露,過去美國協助其他國家打造核動力潛艦,已是70年前對抗舊蘇聯的時代,可見這次合作是相當罕見的特例,只是澳洲2016年就和法國簽署400億美元的核潛艦合約,澳洲甘願冒毀約罵名,轉向與美英合作,也顯示出捍衛印太戰略關鍵的迫切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