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團債務風暴延燒 抗議遍地開花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中國

中國第2大房產集團,恒大集團債務風暴持續升級,投資人連續好幾天到恒大各地的辦公室抗議,希望可以討回自己的血汗錢,其實不過5年前,恒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還誇口說,恒大手上有3千億現金,究竟恆大集團是怎麼在5年內將3千億揮霍殆盡,甚至還背上了超過8兆台幣的債務?請看我們的報導。

中國全國各地抗議遍地開花,甚至有人哭到癱軟在地,不過這當然不是政治動盪,而是中國第2大房產集團,恒大集團在4天前,向港交所提交公告,證實過去3個月房市銷售情況持續惡化,更在財報中披露,其負債總額超過了8.4兆台幣,而中國官方雲淡風輕,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說:「總的看一些大型房產企業,現在運營過程中,面臨一些出現了一些困難,對整個行業發展的影響需要觀察,各地區部門堅持房住不炒的原則,持續的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

9月通常是房市簽約高峰期,但由於媒體持續的負面報導,影響消費者信心,預測9月的銷售將持續下降,並對現金流造成巨大壓力,恆大在全中國28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1300個建案,從深圳四川到湖北河南,到處都有還沒蓋完的爛尾樓,中國民眾說:「我們當時買的時候,也是衝著恒大這麼大的房產,全國各地這麼大地方但是現在有延期交房,工程全部停了以後我們很擔心。」

除了極速擴張房地產市場,以債養債,恒大在過去幾年還不斷將觸手伸到不同領域,企圖打造自己的恒大王國,像是2013年創立恒大冰泉礦泉水事業,2016年就慘虧40億人民幣售出,但2021年卻又買回,2019年雷聲大雨點小的恒大汽車,到現在連模型車都沒看到,專家說:「投資人現在很擔心,恒大不是中國唯一一個,有違約風險的房地產業者。」

中國人行為了穩市,在17日透過逆回購,緊急向金融體系放出3800億台幣的資金,是2月以來的最大動作,不過恒大的負債會不會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造成骨牌效應,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富宣言之下,中國還藏著多少,有潛在債務危機的企業,恐怕目前投資人的哭泣,都還只是暴風雨來臨前的一段小插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