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四方鋒會登場 聚焦印太局勢

美日澳印四方鋒會登場 聚焦印太局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這個禮拜五(24日),主持首場,面對面的四方安全峰會(QUAD),他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以及印度總理莫迪,共同討論,印太安全局勢。四方安全對話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加強美、日、印、澳合作,在印太地區抗衡,越來越獨斷專行的中國。不過拜登,已經在美東時間21日,趁著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舉行期間,先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面,這也是澳洲與美國、英國組成「AUKUS」三國同盟,終止向法國採購潛艇,引起外交風波之後,美、澳兩位領導人,首次會面。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沒有比澳洲更緊密更可靠的盟邦,我們的國家長久以來都是肩並肩站在一起。」話說得親密,美國總統拜登與澳洲總理莫里森,21日舉行雙邊會談,重申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這也是美英澳建立新戰略同盟,澳洲終止向法國採購潛艦風波後,拜登與莫里森首度會面,專家認為,雖然澳洲在這次的爭議中,惹惱了法國,但卻得到了,核動力潛艦技術,而澳洲正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鈾礦的國家。

政大外交系劉德海老師說:「那現在這個核動力潛艇,它的燃料來自濃縮鈾,那就是說,這個國家會有濃縮鈾了,那再下來就是你就可以,擁有濃縮鈾,其實就等於擁有核武,你有濃縮鈾就可以做核彈,澳洲又是擁有這個,世界最多鈾礦的國家,現在只要把它,技術一給它的話,那澳洲就可以,源源不斷的生產核彈頭。」

而美國另外一個堅定的盟友,英國首相強森也在紐約參加完聯合國大會後,投拜登所好,搭乘火車前往華府,在白宮與拜登討論,包括阿富汗氣候變遷在內等議題, 英國首相強森說:「我想要感謝美國政府你的政府,配合我們現在合作的許多層面,我想就層級與密集度而言,都比我記憶中的任何時刻還要高。」

強森也首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他感謝華府去年解除因狂牛病,而對英國牛肉實施的進口禁令,下一步就要討論開放羊肉,不過強森一直將,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列為英國脫歐後的優先要務,這部份卻被拜登冷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