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演說較勁 拜登.習近平隔空交火

聯大演說較勁 拜登.習近平隔空交火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上任後首次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透過影片出席,兩人的演說內容,自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而這兩人雖然完全沒說到「中國」或「美國」字眼,卻互相拿出阿富汗撤軍之亂,或新疆人權問題暗諷對方。在疫情和氣候變遷挑戰上也相互較勁,相較拜登承諾,加碼協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問題,習近平則表示不會再蓋境外煤電廠,而且還宣布要捐贈20億劑疫苗,和拜登隔空交火的同時,似乎也打算趁機挽回,中國近年的負面形象。

聯合國大會正式登場,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在聯大演說。而他和透過錄影出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免不了擦出火花。美國總統拜登說:「再說一次美國不追求新冷戰,或是一個分崩離析的世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

雖然拜登強調「不追求新冷戰」,但仍無法避免接下來的「唇槍舌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必須嚴正譴責,任何針對種族和宗教少數團體的壓迫,無論是發生在新疆或衣索匹亞。」

兩人通篇不提美國或中國,卻以反恐戰爭受挫,和新疆人權問題互相暗諷。但面對未來各項挑戰,不能光是嘴上吵贏,還要拿出實力。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有望能夠募得,1000億美元的資金,來幫助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興建境外煤電項目。」

另外習近平也宣布,要捐贈全球20億劑疫苗,從氣候到疫情問題,都試圖端出牛肉,似乎想藉此挽回中國形象。至於鬧得滿城風雨的,美英澳倡議AUKUS,習近平並沒有回應。儘管拜登一再強調合作,但雙方你來我往,凸顯美中仍有難以解決的分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